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Ngarux na Tayal 熊人談白狼

◎ 歐蜜‧偉浪

前些時候,全國媒體為世大運吉祥物「熊讚」本尊遭起底及失業引發熱烈討論,認為「當角色真實性被打破,之前營造的所有動人故事全都被認為是假的,人們也不再被感動,若操偶師曝光,即成了熊讚的送行者」。看得出台灣這一隻黑熊,在實況需求中不斷被消費,待激情過後,台灣黑熊又被台灣人視為普通、廉價,進而忘了牠們的存在。

二○○八年十二月二十三日,中國贈送兩隻貓熊給台灣政府;二○○六年,中國全民為這兩隻貓熊票選命名政治意味極濃的「團團」、「圓圓」。中國及台灣媒體高度關注「團團」、「圓圓」一舉一動之際,台灣國內提出「台灣黑熊土生土長,最能代表台灣本土文化的台灣黑熊,理應受到更多關注才對啊!」國內有不同聲音質疑所謂台灣黑熊最能代表「台灣本土文化」,到底是什麼樣的文化?又是誰的文化呢?

布農族稱台灣黑熊為tumaz,意思正是「孔武有力的大英雄」!據說,台灣黑熊曾跟布農族一起對抗敵人和野獸,雙方甚至締結盟約,和平居住在玉山山脈並共同防守敵人。泰雅族稱熊為Ngarux,象徵勇猛、無畏的意思;在Tayal(泰雅)族的世界裡,如何成為「真正的人」,是一生努力追求的目標,男女老少以身為Tayal族人為榮為傲,這一份高度的認同,甚至願意為族人犧牲生命在所不惜的高貴精神,維繫整體Tayal族至今不滅,因為Tayal是「人」的意思。許多台灣原住民族如Bunun(布農)、Seediq(賽德克)、Saou(邵)、Cou(鄒)、Tao(達悟)等名稱,都是「人」的意思。可以想見,台灣原住民族每一個靈魂深處,以台灣各族群母體文化、歷史及時空環境中,孕育出屬於台灣這塊土地「真正的人」生存重要的目的。

根據十日自由電子報即時新聞報導「中華統一促進黨孔子紀元2568年族群融合豐年節」,主持人「白狼」張安樂身穿原住民傳統服飾在活動中提到,大家都是中國人,原住民也是中國人,原住民也是「儒家」「華夏文化」的一部分。張安樂先生對台灣原住民的歷史背景明顯無知,台灣原住民族屬南島語系民族,有學術界認定南島語系的發源地就在台灣,所以台灣原住民與華人絲毫沒有任何關係。若張安樂先生到原民部落分享所謂華夏文化,那是你的自由,但不要輕易扭曲原住民族的歷史與文化。若張先生有慧眼能理解、欣賞、認同台灣原住民族文化之美,也歡迎您歸順成為堂堂正正的南島原住民族。

Ngarux na Tayal泰雅族稱「熊人」,意思是勇猛、無畏的「真人」。目前台灣最需要這一股認同族群、認同台灣,即使環境再惡劣也毫無畏懼,勇敢承擔,如同台灣熊的爆發力與氣勢。如果台灣兩千三百萬人民,要成為有尊嚴的──真人,必須具備Ngarux na Tayal(熊人)的勇猛與無畏精神。

(作者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幹事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