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評香港教育大學民主牆事件

◎ 葛雋

這幾天香港頗不平靜。負責國民教育的大推手、防止自殺委員會委員的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兒子跳樓自殺,很多網民都幸災樂禍。這天,教育大學的民主牆有人貼出「恭喜蔡匪之子魂歸西天」標語,居然被當局認為「大逆不道」,遭到來自四面八方的輿論攻擊。從特首到教育局長,從校董會主席到大學校長,從建制派議員到過氣政客,一個個跳出來替副局長打抱不平,大肆批評那些表示「興高采烈」的網民「冷血」和「冒犯」。不僅校內的中國留學生,還有來自深圳的大叔大媽,紛紛在校園集會示威,令人感覺香港似乎正掀起一場文革式的批鬥運動,非得把有關人士鬥倒鬥臭不可。

很顯然,這是一次自上而下、有組織有計畫的行動,其目的表面是為副局長蔡氏「伸張正義」,骨子裡卻是替如火如荼的國民教育洗腦工程保駕護航,最終目標則是摧毀香港的言論自由和民主法治。

人們記憶猶新,不久前,同樣是擔當國民教育重任的教育局局長吳克儉,先後死了老母和妻子,當時互連網同樣是一片叫好,「熱烈地彈琴、熱烈地歌唱」此起彼落,鋪天蓋地。然而,那時未見任何高官走出來譴責,也沒有輿論出來吐一句「禍不及妻兒」。為什麼今日上面卻對蔡若蓮喪子被辱事件如此偏愛關懷保護呢?一句話,吳局長不屬「自己人」,而有紅底的蔡氏才是。面對社會反對國民教育的強烈呼聲,中共生怕蔡氏因此精神崩潰而劈炮求去,令洗腦工程無法推行而功虧一簣,所以非得由行政長官出面給大學校方施壓不可,於是乎,堂堂大學校長在鏡頭前眼泛淚光向蔡氏致歉的荒唐一幕出現了,校方還把民主牆的CCTV影帶截圖給了某傳媒,供大眾在網上聲討。

無獨有偶,兩天後,同樣的大學校園、同樣的民主牆、同樣的「恭喜劉曉波歸西,祝賀劉霞被軟禁」標語被人貼出,對此令人髮指的內容,我們的大學校長和校董會主席卻不吐一言,也不再提供相關閉路電視畫面。請問,這對於被批鬥的網民公道與否?相信社會自有評論。

言論自由亦即思想自由,這是香港不可動搖的核心價值之一。正如某社會賢達所云,言論自由就是言論自由,沒有什麼涼薄不涼薄,沒有什麼底線不底線的。你若認為冒犯或誹謗,可以訴諸法律。過去沒有互連網,人們只能把自己的想法私底下互相交流,或者一個人靜靜默想,心裡想說什麼就說什麼,想罵誰就罵誰,誰也管不著誰。如今有了互連網,我手寫我心,抒發自己的心情感受,有何不可?何罪之有?

請別忘了,這裡是香港!

(作者為香港籍退休教師、作家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