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社論》閣揆換人的新期待

行政院長林全任職一年三個多月後,以「階段性任務已見規模」為由,昨天請辭獲准,閣揆將由台南市長賴清德接任。

行政院長林全(右)任職一年三個多月後,閣揆將由台南市長賴清德(左)接任。(報社合成照)

去年五月擔任閣揆以來,學者出身的林全積極努力,執行蔡英文總統交付任務,為民進黨首度完全執政開展除舊佈新的行政工作,也完成若干變革,自有其值得肯定之處。不過,林全內閣整體表現並不盡理想,以致在民調中一直難獲普遍認同,更換閣員、甚至閣揆的民意經常出現;如今內閣人事更迭成為現在進行式,主政者須記取教訓,知人善任,廣納人才,藉人事調整為政府帶來新氣象,讓國家社會更好。

持平地說,林全擔任閣揆,積極任事,不無貢獻。在他帶領之下,行政部門提出產業創新、前瞻基礎建設、稅制改革等規劃,進行轉型正義、能源轉型、週休二日等變革,也逐步執行了長照、托育、食安、防治空污、社會住宅等工作。同時,在蔡總統推動年金、司法改革等革新工作過程,內閣的配合運作,也有其「苦勞」。

然而,林全所帶領的行政團隊,始終未能受到民意高度評價。內閣一開始的用人,就飽受偏重「老藍男」的批評,讓辛苦贏得政權的綠營支持者難以苟同。果然,一年多以來,「老」的欠缺清新與衝勁,「藍」的台灣認同不足與積習官僚,都在林全內閣實際施政時暴露其短。

同時,閣員中學者專家偏多,做事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不如其學問,思考與心態尤常與民間社會脫節,脫離常識、常理及常民,無以理解民間疾苦。出自這一背景,平常高高在上,遇重大施政出爐,也無以積極主動,就政策實質層面問題,謙卑以「公僕」身分與社會誠意溝通。此外,內閣欠缺橫向協調,部會各搞各的,也是明顯的缺失。不過,這一政府機器的通病,非始自林全內閣;去除官僚機構的本位主義,不能讓政府的左手不知右手做什麼,不論新舊內閣,都是行政革新的要務。

林全的個人堅持,在行事用人也有爭議。落實週休二日,眾人都可叫好;但訂出一例一休,勞動法令一刀切,彈性靈活盡失,經濟社會怨聲載道,導致勞資及政府「三輸」局面。但閣揆認定負面反應是對勞基法的新仇舊恨,堅不修法,對整體施政只有嚴重失分。

另外,振興經濟是台灣當務之急,但財經學者出身的閣揆所用財經閣員,被指「物以類聚」,未能對整體經濟在全球經濟好轉之際做出實績。尤有甚者,金融界由「財金幫」把持的偏失,不但造成金融部門保守內向,在兆豐案更暴露其官官相護的積習,彰銀案的政府舉措一錯再錯,對內閣形象都折損極大。

在林全內閣民意滿意度不高的情況,賴清德接任閣揆,應有值得期待之處。從大局說,接續人氣不高的前任,只要體察民意,針對前任用人及施政不足之處補強,積極作為,民調上升的機會較大。特別是賴清德,從政以來不論基本價值、能力、發言、施政績效、危機處理,都有其禁得起民意檢驗之特質,甚至還有粉絲以「賴神」稱之。然而,政治不能造神,閣揆在現今台灣的政治也無造神的環境和可能,趁公眾對新內閣有所期待之際,組成民之所欲的新人事,做出實績,才是要務。

就此而言,新閣揆任重道遠,知人善任,積極擴大延攬人才,放在適當位置,至關緊要。閣揆負責找政務官,政務官是來做實事的,理應以做實事的能力為優先考量,不局限於專家學者,產業或有政治經營經驗者都可延攬;振興經濟既為當前要務,財經政務官理應著重於此,「雲端政策」也應避免。另外,民進黨的派系門戶及實質運作仍在,人事布局也要注意及此,以免新政局未啟動,人事已搞到烏煙瘴氣。

必須強調,林全內閣人氣不高,至少在安全外交部門的人事,不能全歸咎於他。蔡英文主政以來,中國政策雖守底線,但積極性顯有不足;國民黨執政要讓對岸「舒服」的做法令公眾倒胃口,蔡政府以不冒犯中國為實務的表現,也難令人民滿意。事在人為,新閣揆要一新人事,主政者在人事布局也要有新思維與新作為。

閣揆換人,新局開展,完全執政者要努力實現台灣人民的期待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