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鏗鏘集》雕像也走向民主化

雕像用意在紀念人民心目中的英雄或「偉人」,但雕像不朽,「偉人」身價卻會因時代變遷而貶值,獨裁者的雕像,在民主浪潮下,更要走霉運。

東歐共黨領袖、伊拉克海珊雕像都被拉下當垃圾;蔣介石雕像在台灣學校、機關、公園、馬路圓環,無所不在,現在也遭到破壞或拆除的命運。

標榜包容與自由的美國,也正面臨南北戰爭時期,南軍英雄雕像去留的抗爭,川普態度曖昧,更招來混淆道德標準與「挑撥族群」的罪名。

美國雕像爭議不因獨裁,而因黑白種族紛擾。十九世紀,南方白人為保持黑奴制度,不惜脫離聯邦,引爆南北戰爭。南方戰敗,白人心有不甘,重建期一過,便大造南軍英雄雕像,並出現白人至上的三K黨。

時過境遷,一般人對這些雕像已經無感,維州還推荐南軍主帥與華盛頓同列國會的雕像堂。但活躍的黑人領袖和民主黨,認為這些雕像凸顯黑奴制度,不斷要求拆除,而白人種族主義者以「新納粹」興起,對抗日增。

南卡示威暴力是白人至上主義者所引起,川普談話卻顛三倒四,最後以不分是非,各打五十板引起公憤,猶太裔的白宮經濟顧問柯恩被迫公開批判川普,白宮企業顧問委員會成員紛紛出走。

新時代的抗爭,證明南軍英雄羅勃特.李有先見之明:一八六九年擬議建造蓋茨堡南北軍會戰紀念園時,他就主張不要再使傷口長存,而應讓內亂的印記消失。

近幾年,南方諸州處理雕像爭議,已經「民主化」,相信人民有權塑造他們所崇拜者的雕像,也有權把失去他們崇拜者的雕像,送進博物館或歷史垃圾。南卡暴力事件將加速民主化決定雕像的去留。(作者王景弘,資深新聞工作者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