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蔡政府值得一些掌聲

◎ 黃惟冰

部分人士認為,蔡英文政府上台後,施政乏善可陳,與過去馬英九執政時期相差無幾。然而,數字會說話,蔡政府的表現固然有待加強,但與前朝互比,仍有許多可圈可點之處。

例如從整體失業率來看,今年六月台灣的失業率為三.七四%。相較之下,馬政府八年的平均值則高達四.四七%。此外,各年齡層人口,與不同教育程度者的失業率也都出現下降。代表就業環境的改善,呈現「雨露均霑」的格局,非由特定族群所獨享。

再者,台灣今年一至六月的出口貿易總額為一四七七.三億美元,比去年同期高出十二.五%。又,另一個值得高興的地方在於,從中國、美國、日本、歐洲國家,再到東協十國,台灣對各主要市場的出口值都是正向發展,並未偏廢或依賴。至於對韓國,更出現二十.五%的年增率。

其他還包括股市重返萬點,經濟成長率「保二」希望濃厚等等,甚至如「住宿及餐飲業」的僱用人數,截至今年六月,達到八十三萬人。比中國旅客來台人次最多的二○一五年僱用人數八十一萬三千人還多。換言之,台灣的相關產業,不僅沒有因為中國旅客的減少而進入蕭條,反之還有所成長。這些都足以佐證蔡政府一年多來的努力,並未白費。尤其難能可貴的是,這些成績,都還是在中國處處掣肘的情況下完成,顯示出台灣並不是非要靠中國不可,而是有絕對的機會,可以自立自強,獨立自主。

(作者曾任智庫研究員,高雄市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