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中研院民調反同?

◎ 張聖恩

在大法官宣告「民法」未保障同性婚姻是違憲之後,相關的議題仍持續延燒,不久前,中央研究院的「二○一七年第一次社會意向調查」問卷題目就引發爭議。據媒體報導,在該民調中關於同婚意見的選項設計,可能誘導受訪者支持另立專法(而非直接修法),題目甚至和反同團體「下一代幸福聯盟」去年所做的民調完全相同,而負責的研究員,也曾為某保守宗教團體進行過類似民調。
支持同婚者,藉由彩虹化「下一代幸福聯盟」的臉書大頭照,希望反同人士能尊重多元,消除歧視。(翻攝臉書)

此次事件不但傷害了該民調的公信力,多少也會影響中研院的學術聲譽。這也提醒了我們,在面對各種五花八門的民調時,特別是有特定政治、宗教立場團體所發布的民調,一定要先停看聽,才不容易被誤導。有些反同團體常發布不利同婚的民調,宣稱這將造成社會的對立與分裂。這是真的嗎?

以二○一五年通過同婚的美國為例,這種說法並非事實。首先,據美國蓋洛普(Gallup)公司調查,美國人對同性婚姻(same-sex marriage)的支持率,從前年的五十八%,上升至去年的六十一%,今年則達到歷史新高六十四%,支持同性關係(same-sex relations)的民眾更高達七十二%。而反對率則是持續下降,顯示通過同婚以後,社會變得更和諧,而不是對立、更沒有分裂!

再者,在受訪的各年齡層中,以前最反對同婚的老年人和新教徒,改變也最明顯。去年,六十五歲以上的美國人有五十三%支持同婚,今年新教徒也有五十五%表示贊成。這亦是蓋洛普自一九九六年開始相關民調以來,首次獲得超過半數老年人/新教徒的支持。可見同婚合法化反而能促進對話、增加了解、化解歧見,讓原本有些擔心的長輩或教徒們發現,他們的權益或信仰並未受到損害。

最後,值得注意的是,隨著同婚合法化,這幾年在美國「出櫃」(come out)的成年人也逐漸增加,於去年上升至四.一%,首度突破一千萬人大關。出生於一九八○年至二○○○年之間的「千禧世代」(millennials),出櫃比例去年更高達七.三%。他們受到了同婚合法化的鼓舞,不畏家庭、社會、職場各種有形無形的壓力,勇敢選擇做自己。

在台灣,反同團體常引用過時或可疑的數據,例如中研院幾年前的某項民調,宣稱只有○.二%的受訪者承認是同性戀,所以他們反對為了一小群人而影響到大多數人。這麼離譜的數據,遠低於國內外各項調查,真可謂台灣奇蹟。

如果就以四.一%的比例來看,在台灣兩千三百五十萬人當中,同志人口至少有將近一百萬人,在我們身邊每二十幾人,就有一位是同志,絕對不像反同團體所形容的那麼微不足道;更何況,對於人權的保障,就算只有○.○一%也該去做啊!

從美國通過同婚兩年多的情況來看,反同人士所擔心的問題,實際上並未發生,各民調機構以後應更謹慎,以免造成誤導,政府亦不該縱容反同團體繼續散布謠言與仇恨,並根據大法官釋憲的結果,早日完成同婚合法化,以實現「人權立國」的目標。

(作者為Taipei Times資深編譯、英語教學博士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