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弱勢優秀學生前景堪慮

◎ 鍾邦友

今年大學指考缺額人數再創新高,教育部表示,缺額多是受到少子化影響,預期會愈來愈擴大,將依據實際狀況,逐年縮減各校招生名額。但筆者憂心,減額的大刀將再度砍向指考分發的名額,讓原本已嚴重失衡的多元入學制度,更向繁星及申請等甄選管道傾斜,讓不善表達或相關資源缺乏的弱勢優秀學生前景堪慮。

指考錄取人數由九十六學年的八萬六六五二人驟降至今年的四萬一○二二人,連十年前的五成都不到,與繁星及申請的比例更是相形見絀。頂尖大學如清大的指考分發比例,早已在二十%以下,二類組科系更低到不足十五%;交大也跌破三十%,中山、台師大都不到三十五%。一些熱門的校系如台大材料、清大動機,招生名額竟然都是個位數,學測沒考好的學生,拚指考根本佔不到任何便宜,這一點對明星高中的打擊尤大,因繁星看校內排名,只有利社區高中,讓人不得不認為,明星高中學生根本無異是教育部欲拔之而後快的眼中釘。

而大學端想方設法要在申請入學時網羅成績較佳的學生,在招生名額上大動手腳,這也害苦了保守的考生。由於申請入學僅有六個志願,有的人不敢輕易選填太過夢幻的科系,倘若屬意資電類的學生可能怕填不上某校電機,便退而求其次選擇材料或光電,未料後兩者名額較少,像交大及中央都有此種現象,光電系的分數反比同校的電機系高,太過謹慎的考生只能徒嘆錯失良機。

接下來再力拚指考,明星校系的名額又大幅減少,成績拉高,同樣程度的考生極可能兩頭落空;相較先前大膽選填電機系但成績稍差的考生,風光進入申請入學的第二階段並欣喜上榜,怎不令較高分卻「沒填對志願」的考生扼腕?這種類似瞎子摸象、碰運氣的考試遊戲,到底還要荼毒我們下一代多久?

(作者為大學兼任助理教授、高三生家長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