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共和國》何盈暉/太魯閣族傳統信仰文化的衰落

何盈暉/國立花蓮高商一年級

gaya、祖靈信仰文化,是我族(太魯閣族)中已被年輕族人忽視的文化,由於日治時期以及外來政權統治時,打壓了原本族群的信仰及文化,族人開始無法遵從gaya的指示去進行任何部落上面的事務及儀式(包括十六歲的男、女族人無法做紋面儀式)、被迫去信仰西方傳來的基督宗教(天主教、基督長老教會、真耶穌教會等),因而導致後代的族人遺失自己族群的信仰,甚至不被年輕族人認同及接納,甚至被嘲諷、譏笑。這是在信仰上大大的衝擊,也是文化的式微。而在紋面文化上卻再也沒有任何人去遵從傳統,進行文化的洗禮,接受祖靈傳承的使命。使族人的向心力不足,無法團結(其原因也是因為太魯閣族群太早被當時的殖民政府(日)趕出祖靈地且被分散在各個地方)。書中提到的巫醫,其中一位正是我的祖母,對我而言,我比誰都還要認真去尊重、了解、認識其中的奧妙及歷史。我的祖母是太魯閣族第八代的巫醫,行醫至少有六十年以上了,她是族群中最資深的老巫醫(empsapuh),她跟我分享了關於她一生所遭遇過的事件,讓我有了很多啟發及想法,她每一次都跟我強調巫醫文化傳承的重要性,當族人失去了巫醫的角色,那部落會發生什麼事情?而且巫醫的數量不多,真正出師的才那兩位的巫醫(一位是來自崇德部落的我的祖母,另一位是來自銅門部落)而已,而且距離都很遙遠,幾乎都在山上,當時來家裡求醫的族人都是找了一大圈才找到地方,非常偏僻。而不定時都有非常多、非常多的族人登門求醫,對我卻見怪不怪!那時我就體悟到為何祖母當時會那樣對我說了!因為巫醫在太魯閣族中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。是沒有人可以去替代的,因為,那些族人都是因為已經透過現今的醫療技術做治療卻仍無法痊癒,才來找巫醫詢問及治療。或許有非常多的東西是無法用科學及醫療來解釋的,但是,我們應當秉持尊重、接納的心去了解。身為太魯閣族人,也應該去認同自己的文化,不要去否認或逃避,讓自己的文化能夠保存下來。沒有一個人是局外人,自己的文化自己去保存,不管你是哪一族,當你迷失了自己的文化時,記得讓自我重新明瞭自己的族群,重新去接納、信任自己的土地、族群。當你決定重新去接納自己的文化時,你要記得一件事,祖靈已經在眷顧你了,當你踏上祖靈的家時,祂會領你到祖靈地的。身為太魯閣族第十代巫醫傳承人的我,我背負著文化傳承的使命,將傳統文化傳達給每一位族人,讓他們明瞭自己文化的存在及意義。

文化,它是一個族群的象徵以及地位,在每個族群當中,都有著它截然不同的特殊意義。而傳承對每個族群來說,也是非常的重要,必須透過傳承將部落文化、意識及技藝留給世世代代的子孫們,讓他們承襲從古至今傳下來祖先的知識及技能,讓他們明白以前的祖先是用什麼方式去生活的。每個文化都不能夠遺忘,都必須要去了解。文化很重要,它是最古老的記憶,當它被遺忘掉,那就代表一個族群已無法成為一個最讓人敬畏的族群,因為文化已經從族群中遺失了!所以,我們要好好去遵循族群所留傳下來的訓誡,來傳承部落的記憶及技藝。「文化,很重要!」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《自由共和國》強力徵稿

《自由共和國》來稿請附:真實姓名、身分證字號、職業、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(包括區里鄰)、夜間聯絡電話、銀行帳號(註明分行行名)及E-mail帳號。

刊出後次月,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,並以E-mail通知。
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,本報有刪改權,不願刪改者請註明;請自留底稿,不退稿;若不用,恕不另行通知;請勿一稿多投。

《自由共和國》所刊文章、漫畫,將於 「自由電子報」選用,不另外奉酬。
Email:republic@libertytimes.com.tw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