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對基隆的意義和重要性

基隆市港改造再生的東風

◎ 林右昌

基隆位在北北基桃大台北首都圈,卻也是唯一一個非直轄市的城市,財政資源相對薄弱;過去一、二十年來城市轉型方向與步調紊亂,市港公共建設與投資嚴重不足,造成產業空洞化,經濟與就業能量低落,以及磁吸邊緣化效應。

然而,基隆有一個,即便是像台中市、台南市、甚至高雄市等直轄市所沒有的優勢,就是基隆市位在台灣政治經濟的核心地帶,是大台北首都生活及經濟圈的一份子。

我認為城市間的磁吸效應是相對的,而非絕對的。城市磁吸作用的方向,完全取決於城市競爭力,如果基隆萎靡不振,那麼基隆的經濟與人才自然往外地流動,但如果基隆能夠透過有效率的公共建設改造城市環境,帶動市港重生的動能,那麼以基隆的港市及山海優勢條件,磁吸效應的方向將會翻轉,大台北首都圈的資金、人才反而將變成快速引動基隆蛻變與轉型的利基點。

回到全球治理的脈胳上,日前行政院提出「前瞻基礎建設計畫」,其目標即是肆應未來30年台灣經濟發展需求並促進地方整體發展及區域平衡,奠定未來國家發展基礎。全面性擴大基礎建設投資,包括配合產業轉型的「綠能」及「數位」建設、優化生活環境與品質的「城鄉」及「水環境」建設,以及邁向綠色運輸系統的「軌道」建設等五大基礎建設項目。

我認為,這五大基礎建設本來就是早該積極去做,卻遲遲没有做的事。過去没努力,其實是政府的失職。

其次,以歐美先進國家的城市發展經驗來看,這五大基礎建設就是一個進步城市應有的基本配套而已!没有了這些,更惶論如何因應國際新產業、新技術、新生活趨勢的需求。

第三,台灣所有國民都有權力享用高品質的公共服務,這不是大都市的專屬權力!我國的財劃法嚴重扭曲了國家財稅分配的公平性,也造成城鄉發展的落差與扭曲!透過這五大基礎建設,提供全國各縣市都有均衡發展的機會和條件。所以,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不僅重要,且迫切及必要。

以交通建設為例,基隆位於北部首都圈,沒有城鄉距離,但有城鄉差距。在公共運輸上,基隆市沒有高鐵也沒有捷運,沒有像台北市那麼多的資源,但我們非常努力在大眾運輸的投資上而且成果豐碩!以今(106)年6月公布的交通運輸大眾運輸使用率,基隆高達39.8%,連續三年排名全國第二,僅次於台北市。另外,我上任之後,為解決基隆到台北的通勤問題,推動基北城際快捷公車由社區發車直達台北,現已有2088、1088到台北市府轉運站、南港展覽館,未來也將會繼續規劃多條路線,通盤提升市民通勤服務的需求和品質。

在這次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,基隆輕軌捷運建設核定納入。在工程技術面上,是利用既有台鐵低度利用路廊,不僅解決了冗長的土地徵收程序與期程,更重要大幅減少土地徵收、以及土木、機電工程的費用,同時簡化工程界面問題,可以說是最省、最快的一種捷運興建選擇。此外,基隆輕軌捷運建設除有實質交通運輸、觀光發展、產業帶動等功能之外,更是一種區域發展的策略,將基隆與大台北真正串聯起來,並帶動基隆市港與基隆河谷廊帶整體的發展,讓基隆向上提升,再生轉型的轉型契機。

大家把所有注意力都放在輕軌捷運案上,其實除了基隆輕軌捷運計畫外,我還策劃訂定了「基隆市港再生標竿計畫」,要透過新的基隆火車站與城際轉運站,配合基隆國際郵輪母港的建設,將基隆港內港區從西岸一路串聯到東岸,打造高品質的國門廣場與親水空間;這部份的數個計畫現在都已經在執行推動當中,包括:火車站南廣場即將在今年九月份完工啟用,新的城際轉運站也將在今年底前動工,預計兩年半完工。

另外針對長期以來,基隆人所詬病的旭川河、田寮河、南榮河、西定河四大河川及廟口污水問題,我們也訂定水質改善計畫;而因應新一波IOT產業趨勢,我們更具體提出縫合台北南港軟體園區、新北汐止汐科園區、保長工業區的「基隆北五堵國際研發新鎮計畫」,讓基隆河谷廊帶上的產業機能彼此相輔相乘,來帶動這條北台灣黃金廊帶的經濟、產業、就業競爭力。上述這些計畫,都是我們基隆爭取納入前瞻計劃的重要項目。

基隆是一個充滿潛力的城市,此刻正是基隆巿港發展的歷史契機,「萬事俱備,只欠東風」!而「前瞻計畫」,就是基隆再生轉型的「東風」,我相信,這東風將會加速基隆向前衝!讓基隆啟航,重返榮耀。

(作者現任基隆市長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