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家長談5A落榜

◎ 郭子林

貴報近日陸續刊出兩位台南國中老師的投書,我是台南國三生的家長,我有不同的看法。

5A落榜哭泣我沒有意見,因為會考成績原本就只佔三十%;體適能列入計分和比序,我也沒有話說,因為免試入學的成績設計,本來就是德智體群各方面都要列入評量。

真正令台南國三生家長生氣的是,今年台南一中、女中的最低錄取分數都是一○○分,這表示,你設計了一套遊戲規則,孩子也努力了三年、配合拿到滿分;結果,滿分沒有用,滿分照樣沒有選擇自己想要念的高中的權利,這就是在欺騙孩子。

真正令台南國中生家長生氣的是,原本設計做為超額比序的項目,變成了一定比、變成頂尖比,體適能一定要滿分、作文最好五級,如果搞個競賽成績就更好。現在台南的家長都得載小孩去偏遠地區考體適能,因為標準比較寬鬆;許多國中天天背佳句、週週寫作文,因為作文級分是關鍵字。參加競賽得獎更是擠破頭。這些都是本末倒置。

沒有鑑別度的計分方式,造成了本末倒置的現象,這才是令台南國三生家長生氣的原因。

(作者為家庭主婦,台南市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