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社論》立法院打架「揚名」國際

立法委員打架的場面,再度成為國際矚目的新聞。上週為審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特別預算案,國民黨定調以「武鬥」處理,除了在議場外發動群眾集結,場內還鳴汽笛、砸水球、撒紙錢、丟椅子…,花招盡出。尤有甚者,該黨立委許淑華對民進黨籍的邱議瑩掐脖子、甩巴掌,新聞遠傳千萬里。據報導,連非洲奈及利亞電視台都播出鏡頭,美國CNN網路有超過一百萬點閱率,英國BBC中文網還以「立法院打架:台灣『家醜』中隱藏的民主危機」為題探討。

上週為審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特別預算案,國民黨定調以「武鬥」處理,除了在議場外發動群眾集結,場內還鳴汽笛、砸水球、撒紙錢、丟椅子…,花招盡出。(記者陳志曲攝)

台灣國會出現粗暴或打架的場面,早已不是新鮮事。它成為新聞,當然因國會本是「文鬥」場合,不能把街頭打架的「武鬥」場面搬來上演。台灣的自由、民主、人權,在亞洲國家名列前茅,解嚴也已三十年了,照說國會殿堂的成員,即令未必溫文儒雅,「揖讓而升」,但受公眾付託,理應善盡其職,各自扮演在朝、在野的角色,動口不動手,毋忘監督主政者的本職。然而,這次國會又因醜陋演出而「揚名」國際,其來有自。

最主要的,當然是在野黨席次寡不敵眾,自認「數人頭」數不過執政黨,乃便宜行事,訴諸「打破頭」的手法。其次,國民黨前此審查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,只年限及預算砍半分兩期,實質刪減幅度有限,遭支持者批評「放水」;繼條例之後的預算審議,遂改以強硬應對,揚言「焦土杯葛」、「永無寧日」,過激的動作極易在這種心理狀態下演出。果然,許淑華火辣表現之後,當事人雖道歉,其支持者仍封以「神力女超人」;而代理黨主席以「羅賓漢」稱其黨籍立委。顯然,國民黨自認並無不當,甚至自我感覺良好。

然而,在國會採「武鬥」的路線,風險極大。國會演出太超過,必有負面效應,包括曾經長期在野的民進黨,都曾因此內傷;其內傷的程度,取決於是否與民意站在一起。就此而言,前瞻計畫提出數月以來,受到不少批判,公民團體意見特別多,民調雖多數贊成,也有若干項目頗受批評。有責任感的在野黨,尤其有三十四席立委、也有執政經驗的國民黨,審查過程如廣納各方檢視與質疑,善盡監督本職,足可爭取多數民心。不過,該黨至今表現,卻荒腔走板,有時還形同兒戲。

必須強調,公共基本建設為各國所通見,前瞻基礎建設擬由政府主導帶動投資,並無不可;它宣示要打造未來三十年台灣整體發展所需公共建設,促進地方發展,扭轉區域失衡,活絡經濟成長,也有必要。另一方面,台灣從以往十大建設等得到經驗,政府帶動的重大計畫,以規劃不當、效率較差、經費膨脹、大而無當,以致淪為白象、蚊子工程等花大錢卻缺效益的爛攤子,屢見不鮮;這些教訓必須記取,錯誤不容再來。

前瞻基礎建設的這一屬性,其實給了在野黨從公眾利益角度不少強力發揮的機會。以朝野攻防立場說,在野黨要更用心,才足以找出執政當局所列計畫方案的缺失,質疑其合理性,檢視其必要性,甚至提出自己的對案,為人民善盡監督之責。

國會小黨時代力量就此曾提對案,相形之下,從立院審查以來,最大在野黨國民黨卻只要求退回,放出諸多政治語言,使出各種花招,極盡鬧場之能事;打架、占領主席台、擋閣揆上台報告…,不一而足。執政黨在國會未充分審查情況,預算果真付委並三讀實施,須自負成敗的政治後果;最大在野黨選擇屈從黨內民粹路線,留下以鬧事取代實質監督的紀錄,也非公眾所樂見。

連日各界紀念解嚴三十年,解嚴釋放台灣活絡多元的社會文化潛力,也是邁向民主的重要里程碑。但解嚴至今,民主惡鬥並未休兵,且因強大惡鄰黑手伸入而變本加厲,台灣仍未能成為正常的國家社會。解嚴三十週年,國會卻因打架而「揚名」國際,政客和政黨的水準如此不堪,民主形象與實質都令公眾難以接受;國會無疑需要轉型,政治鬧劇馬戲團不能一演再演,這是台灣人民最起碼的要求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