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捷運車站空蕩蕩?又怎樣?

◎ 黃如輝

最近一些媒體人拍攝機場捷運或高雄捷運站體空無一人,然後開始質疑前瞻計畫中有關軌道興建等問題,好事者便提出以雙北捷運都難自負盈虧,更何況六都或其他縣市的軌道效益。筆者想以家鄉嘉義縣觀察的例子,談談個人的思考。

高鐵通車那年「BRT」正式營運,那是嘉義縣第一批低底盤公車,看著司機為輪椅身障者服務上下車,真是無限感慨。因為在這之前,筆者曾眼見老人家開高爾夫球車,後面拖著兩輪的推車,一共六名老人家,只為了前往長庚醫院看診。以營運來看,嘉義縣公車鐵定賠錢,因為就距離與時間而言,能騎機車或開車最省事。但是,不能騎機車或開車的就學族群與老人家,就不能不倚賴大眾交通工具。如果不是政府補助大眾運輸系統,鄉下人外出就醫、就學等有時真的是無語問蒼天。

前瞻的軌道計畫,人口老年化與少子化撐不起「營運」,確實是關鍵,但「照顧」更是政府無法推卸的責任,如果中央的高度不能高於地方本位主義,只是隨著地方政府或民意代表吵鬧與喋喋不休,這讓窮縣市執政者不服,更是對窮縣市居民最大的折磨。

(作者為歷史碩士,現任嘉義公職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