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PM2.5 電廠與金爐

◎ 翁仕明

二○○七年深澳燃煤廠正式除役後,原預計就地新建超臨界燃煤電廠,後因居民反對而擱置。去年行政院要求國營事業擴大投資,帶動經濟發展,台電考量兩座核電廠除役後,北台灣恐有電力缺口,選擇再次推出深澳電廠重建計畫,也成為蔡政府唯一一座新建的燃煤電廠。

二○一五年,前央視主播柴靜自費拍攝的紀錄片《穹頂之下》播出後,許多人便對霧霾、碳排放量、PM2.5等琅琅上口。當年的二月二十八日,《穹頂之下》在網路上首次曝光,幾天內便獲得大約兩億點擊率。PM2.5成了全新的熱搜詞彙,網路上甚至開始出現PM2.5即時監控地圖,真實了解我們在這片穹頂之下,到底還有多少空污污染源。

身為醫師,我從不質疑這些空污離子或硫化物等,對我們呼吸道、支氣管、肺泡等的影響,甚至增加氣喘病患的發病率;但是,仔細思考,這PM2.5(細懸浮微粒),美國雖為早期研究的國家,也直到二○一二年十二月十四日,其環保署才依據最新醫學研究,更新保護國民健康之PM2.5排放標準。除此之外,PM2.5是否真的主要由工廠或燃煤電廠造成?二○一四年曾有台灣研究者驚奇發現,寺廟燒紙錢才是造成社區中PM2.5空污的主因。

假設今天台灣電力缺口真的無法承受深澳電廠除役,現行設廠技術又能大幅減低細懸浮微粒的排放,我們是否真的應該抗拒電廠的興建,還是實地稽查所有寺廟的金爐?值得深思。

(作者為台安醫院小兒神經科醫師、台北護理健康大學聽語所兼任助理教授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