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國家這麼大還這麼沒自信

◎ 季節

香港高等法院十四日裁定,四名泛民派議員宣誓方式違反基本法、宣誓及聲明條例,議員資格被取消。先前梁頌恆、游蕙禎兩名議員因在宣誓時講出「支那」,以及把共和「Republic」的英文念成「Fucking」,且展示「Hong Kong is not China.(香港不是中國)」的旗幟,而被取消議員資格,相對爭議較小。但從本次這四位議員也被取消,加上中共對待劉曉波的態度,不能不說,中共實在太沒有自信。

四人當初宣誓時的做法,固然是對香港特區現行政治制度的不滿,但並沒有根本否定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統治正當性,也沒有講出任何辱華或涉及分離主義的言論,跟梁、游不同,香港好歹是一國兩制的示範區,對言論自由的容忍程度應大於大陸內地,有必要連這些言論也不容忍嗎?

查往例,二○○四年梁國雄在誓詞前後加入「平反六四」,宣誓仍被裁定有效;二○○八年,除梁國雄外,還有四位議員在誓詞加入其他字句,但全被裁定為宣誓有效。當年立法會秘書處回覆傳媒查詢時表示,議員只要將誓詞所有內容讀出,便具有法律效力,加入其他字句並未違規。二○一二年,黃毓民以咳嗽聲代替誓詞中的「共和國」、「特別行政區」等字眼,當時的立法會主席因黃願意補宣誓,不算是「拒絕或忽略誓言」,所以沒有取消其議員資格。

如今這四位議員對當局的挑戰做法並未超越過往案例,如果仍不滿意,為何必須直接取消資格,不可判補宣誓呢?香港基本法明訂將實現普選,議員只是不滿人大對於普選條件過於限縮,並未全面挑戰基本法與中共統治,如果連一國兩制的示範地都這樣嚴格限縮言論自由,也無怪一國兩制在台灣無法有吸引力。

在香港,親中共的建制派在立法會所獲席次,由首屆選舉的五席增為如今十六席,泛民則僅由十五席增為十九席,即使減少限制容許大鳴大放拚選舉,中共也不見得會落人後,那麼對於四位議員的一點異議就予以打壓,顯然是太缺乏自信之舉,低估自身實力,毫無必要,恐怕得不償失。

(作者為國民黨黃復興黨部委員、台大政治所碩士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