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交通革新可以活絡經濟

◎ 蘇信宇

筆者今年三十歲,從來沒有騎過機車、開過車,都是步行、腳踏車、大眾運輸。

筆者在高雄教補習班,最北的一個點,在捷運南岡山站附近約兩公里處。怎麼過去呢?先從住處騎公路車去凹仔底站,付六十元,人加車一屁股坐到南岡山站,再騎公路車去補習班。腳踏車車程頭尾估二十分鐘,捷運估二十六分鐘,等車估四至五分鐘,大概算一算,單趟要花五十分鐘,但是這個五十分鐘是很穩定的,波動極小。

如果沒有捷運,只能搭公車的話,公路車不能搬上公車,所以我必須購買小摺。然後經過「高雄市公車動態資訊」查詢,公車不能一屁股從凹仔底坐到南岡山,必須先搭到左營站,換車一次才能到。因為小摺輪子比較小,騎車速度會變慢。頭尾車程估二十五分鐘,等兩次公車各估十分鐘,假設先不考慮塞車問題,按照「高雄市公車動態資訊」顯示的行車時間,兩趟公車分別需要七分鐘與二十六分鐘,等於單趟要花將近八十分鐘,幾乎多出了五十%通勤時間!而且這還沒有考慮到塞車、剛好錯過一班公車,或是離峰、假日公車班距較長等問題。因為不確定因素很多,必須提早更多出門,畢竟老師是不允許遲到的。

對於補習班老師來說,原本很遠、不可能接的課(除非老闆願意再貼更多錢補貼時間成本),變成可能,在地理上的角度就是:捷運的建設可以促成「交通革新」,經濟活動可以活絡。對於南岡山的學生來說,原本受限於交通成本,只能從一個小圈圈裡請到補習班師資,現在因為「交通革新」,這個圈圈可以擴大。或是他們甚至可以搭捷運到高雄車站,上站前的大型補習班,選擇更多。

目前的高雄捷運是十字形,若目的地剛好不在十字沿線上,下車後步行或轉公車會花很多時間,所以很多高雄人會選擇直接騎機車直達終點。以後若捷運路線變多,搭乘人數也會變多。大眾運輸的習慣是需要培養的,而且「外部效益」是極大的,不能一開始就這麼短視,以商業的角度來算損益兩平的問題。若單純以短線上帳面損益兩平的角度來看,其實當初高鐵、台北捷運也不能蓋了。

(作者為補教老師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