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捍衛數位國土

資通訊戰力整建刻不容緩

◎ 張劍平

日前有關網路假消息之報導,楬櫫網絡世界陰暗面。有心者得透過網路散布不實消息,干擾民眾輿情認知,以致栽贓抹黑甚或動搖政局。此等手法於歐美大選早歷歷在目,足見守護網路領域於社稷民生之重要,已超越一般認知與想像。

若以網路比擬驛站,資安攻防形同情資爭奪,為決勝基石。豈知台灣卻是駭客入侵最嚴重地區,遭受攻擊程度達六十%,遠高於全球平均十五%,其中中國網軍難辭其咎。兩岸複雜之關係局勢,令台灣成為對岸網軍重點目標。情蒐不只內政外交、戰略輿情,更遍及基礎建設、科技研發、關鍵產業技術機密等,影響國家競爭力的領域。

當今社會朝向萬物聯網發展,面對智慧家庭、智慧住宅、智慧城市、甚至智慧國家,試想網路數位軍火可造成何等損害?現代作戰思維下,若有國家級駭客策略式入侵、掌握對手各式情資,則可輕易令其決策陷於劣勢、進而社會動盪、經濟衰退。於民心浮動之際,再輔以網路輿情操縱,其後果不堪設想。更遑論以數位軍火直接攻擊關鍵基礎設施,或可癱瘓電力、通訊、網路,混亂交通、金融秩序,導致國家運作停擺。最終則兵不血刃,遂行不戰而屈人之兵。

新型資訊戰不同於傳統情報戰,並非前哨戰,而是能造成全面性損害的「數位國土戰爭」。資安人才為首要關鍵,民強則國強。筆者呼籲應透過高等與職業教育,作育英才而用之,以為我資訊戰中流砥柱。亦應考量資訊戰特點,推廣訂單式人才育成。完善人才培育、挑選、進用、評鑑、激勵等機制,提供配套的人事、薪給、評鑑制度,以打破固有人才流動的體制藩籬,建立資安人才培訓實戰基地。

資通訊戰力的整建刻不容緩,各國逐漸認知數位國土重要性,紛紛成立可反制與防禦的網路軍隊,筆者亦欣見蔡總統「資安即國安」政策理念。推動我國自主資通訊戰力,不受他國制約乃當務之急。更應使國軍整合資電戰力,正是國家安全防禦的積極作為。展望未來,一個國家的資電反制與數位國土保衛能力,可比傳統國防戰力更重要。唯有國家安全,才能確保社會經濟蓬勃發展。

(作者為健行科技大學資訊工程系所主任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