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讓公投成為新常態

◎ 許正旺

巴拿馬與中國建交,蔡英文表示,「強調面對對岸各種打壓的手段,和國際上的不利情勢,台灣在國際社會的價值與地位不會改變,這是我們永遠的堅持。」

然而,我們的民主價值理念與民主實務操作,真的有此能耐及實力,足以堪稱全球民主國家表率或前段班績優生?公認民主國家前段班績優生的瑞士,在一八四八年即建立公投制度,大約每年四季各舉行一次公投,每次三至四個公投議題。一九四○年後,瑞士公投次數超過四百次,內容涵蓋甚廣且每次投票必有結果,政府也一定會尊重並實行。

連署常態性公投提案,再依時程推展社會各不同層面之座談溝通,確切落實以全民公投解決爭議,這才是消弭社會重大紛爭之真民主體現。

推行常態性公投,不只是最終要達成一個個理想的結果,過程中更應該是一次次民主典範的實踐。同時藉由常態性公投,擴大台灣民主能量之實力展現,真正落實成為亞洲乃至全世界民主陣營之領頭羊角色。

將台灣喻為地球村的一個企業,論及民主國家企業識別形象(CIS)的運作與行銷:一旦企業產生外部危機,同時卻總在理念識別系統(MI,推動企業識別系統的中心價值思想)上爭執不休,當下正需以活動識別系統(BI,以企業執行行為為主的活動識別,即本文所倡常態性公投)凝聚民心並淬鍊成熟民主素養。這難道不是中共最大的痛處?

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前處長包道格指出,台灣必須對接下來還會出現的斷交做好準備。相關邀請達賴喇嘛、熱比婭來台,或支持香港民主運動等反制式提議,都僅是累積衝突能量與相罵本,徒讓中共挑明鎖台或犯台藉口。唯有國家民主體質進化成熟與堅挺不摧,方是美日澳防線得以倚賴的一份子。

(作者為樹德科大建室所助理教授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