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社論》當中國改變了現狀

在龐大經濟利益考量下,巴拿馬決定告別總統瓦雷拉口中「很棒的朋友」,轉與「正確的國家」中國建交。在這個典型的現實主義國際格局下,台灣必須嚴肅地思考我們應當如何作為,以因應現狀不斷被改變的生存挑戰。

現狀已經遭到中國片面改變,這不只是台灣的切身認知,也是美國的精確計算。國務院針對台巴斷交的聲明,具體指陳了一個核心問題:美國的利益是建立在兩岸關係的穩定上,兩岸關係如果不穩定,就會損害美國的利益,「現狀」即是各方勢力穩定後的結果,因此美國反對兩岸任何一方片面改變台海現狀。

蔡英文總統去年的就職演說,在事涉國際利益的兩岸關係上,之所以採用「維持現狀」,與前述的各方利益均衡點有關,因此曾獲美方的讚許。然而中國顯然不安於這種模糊策略,執意要討「九二共識」的面子,於是先以拿下聖多美普林西比示警,現在再以突襲巴拿馬,意圖擴大震懾效果,無非就是要強調「一個中國」的存在。

問題是,中國的「一個中國原則」一旦清晰化,就牴觸了美國的「一個中國政策」,這就是美國為什麼認為這是片面改變台海現狀的原因。美國既言「反對」,則面對中國已經完成的片面行動,美國未來是否、以及如何採取「懲罰」措施,將是現狀能否恢復的關鍵。

兩大之間如此,台灣與中國之間的「現狀」,六十多年來,始終是處於動態的平衡,從來就不是一成不變的。換句話說,「現狀」如果被中國改變,台灣也要有所改變,才能繼續維持「現狀」。改變,正是維持現狀的手段。那麼台灣該如何改變中國目前所進行的外交孤立態勢,從而突圍而出?

首先,台灣必須正確認識中國,這個政權的對台政策,一向是主動攻勢,而非被動防守,作為一個大國尚且如此,相對是小國的我們,更無心存幻想的空間。國共同意「九二共識」的年代,中國省下銀子,不必處理台灣若干邦交國與其之間的精神外遇,可以集中全力對台灣「入島入戶」做工作,建構更大的政經依賴關係。

政黨輪替後,無由在缺乏「九二共識」前提下熱絡交流,但是持續「冷和」下去,卻不利其「和平統一」的國家目標,中國於是繞到外交戰場去,以金錢驗收過往的曖昧,目的無非還是希望施壓台灣再續「九二共識」的前緣,使中國勢力可以重返台灣,遂行收買與分化。

昨天,中國國台辦一方面呼籲台灣政府認清客觀大勢,做出明智抉擇,一方面又宣稱願意與國民黨在堅持九二共識、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,繼續保持溝通,充分顯露了其意圖。老實講,這是陽謀,赤裸裸地擺在面前,只是若從交戰於國際,回到赤化於國內,到底對台灣有什麼誘因?

繼而,台灣應該正確估計自己,為了維持獨立自主的現狀,手中有什麼武器?這麼多年來,國內早有不少的討論,包括:台灣要從不正常國家邁向正常化,有兩個基本手續要完成,一是國家的正名,二是制定符合台灣現實需要的憲法,這二者皆屬於內政問題。巴拿馬斷交後,可謂拜中國之賜,這些倡議再度於政壇提高了聲量,而台灣應該有更多的主動作為,以捍衛不斷遭到侵蝕的國家利益,這是殆無疑義的。

最後,國際社會的是非,在於實力。國弱,何止無外交,生存都會發生問題。以色列、巴勒斯坦在逆境中求存的全民共識,是小國屹立不搖的經典。試想,誰會有興趣與一個衰退中的台灣交往?曾經創造寧靜革命、經濟奇蹟的台灣,當前沒有什麼比振興競爭力、生產力、教育力等綜合國力,更迫切的了。這是當政者的頭條大事,國人有必要以此作為今後挑選從政人物的標準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