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《自由廣場》「漸進式退休人力再運用」芻議

◎ 洪裕仁

報載主管機關正研擬一套「漸進式退休人力再運用」制度,規劃在達可開始支領月退休金法定年齡前一定期間內,提供部分工時並領取全額月退休金或部分津貼。(http://www.chinatimes.com/newspapers/20170528000275-260118)筆者忝為躋身公職二十餘年之公職老兵,略表淺見如次。

一般印象中大多認為公部門只會墨守成規等因奉此,此次主管機關打破成見,籌謀新做法,姑且不論最後定案為何,都值得人民肯定。揆諸此次草案,筆者認為尚有下列幾項可考慮之處。

首先是資格條件可再放寬。一項制度若限制過於嚴格,可能導致適用者寥寥無幾,失其美意。因此,該項制度不妨考慮兼領月退休金者亦可納入適用範圍,每日部分工時提高,增加彈性。

其次是可考慮放寬兼職規定做為配套措施。現行如違反兼職規定,嚴重者將導致撤職下場。推行新制後,所領津貼與現有薪酬落差不少,且不得加班,故如放寬兼職規定,一方面可減少收入銳減之憂,另一方面能讓對公職已無熱情之申請人培養第二專長與發掘興趣,獲益匪淺。

韓國有套目的在提振經濟與增加青年就業機會之計畫,方式為具一定年資者退休前薪資逐年遞減而保障可任職到退休年齡,再把省下之經費拿來僱用年輕人。此做法較激進,惟仍有能借鏡之處。

少子化與老年(高齡)化浪潮鋪天蓋地席捲而來,應以國安問題視之。加上在年金改革熱議下,報考公職人數呈遞減之狀,軍警招生門檻亦現下降趨勢,往後會否影響國家長久競爭力,是政府另一該深思之相關課題。(作者為公部門人事主管,人力資源碩士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