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談》要治水,最不要口水!

極端氣候發威,暴雨強襲,治水又成話題;網路時代,政治口水傳染更快,狂噴口水淹沒真相成了新問題。台灣從來不缺政治口水,口水如惡水,會沖垮人間互信,要治水,就別亂噴口水!

極端氣候發威,暴雨強襲,治水又成話題!(法新社)

治水,台灣砸下很多錢,一砸再砸、愈砸愈多,以下僅列出十七年來的治水「特別」預算,各級政府年度治水預算不在內:

二○○一年到二○一○年,基隆河流域整治,十年三百一十七億元。

二○○六年到二○一一年,石門水庫及集水區整治,六年二百五十億元。

二○○六年到二○一三年,水患治理,八年一千一百六十億元。

二○一○年到二○一五年,曾南烏治理及南部供水,六年四百一十六億元。

二○一四年到二○一九年,流域綜合治理,六年六百六十億元。

二○一七年到二○二四年,前瞻基礎建設─水環境建設,八年二千五百零七億(治水直接相關部分,縣市管河川、區域排水改善七百二十億元,中央管河川、區域排水及海堤改善四百三十一億元 )。

以上六大治水「特別」預算總計三千九百五十四億元,十七年裡,綠、藍各執政八年、再換綠一年,有綠編預算藍執行或藍編綠執行,當年審查時就互批、執行時更互相否定。特別治水預算的現象就是,換黨執政或遇重大災害,就出現一個新的「特別」預算。

治水花大錢,效果呢?獲益的人視為當然,受災人民一定不滿意,因缺乏具公信力的效益評估報告,口水從不缺,錢沒有花在刀口上,頭痛醫頭、腳痛醫腳,爭議從未斷。

記得大台北防洪計畫(含二重疏洪道、員山子分洪等)三十多年前動工時,負責執行的鄭水枝、洪炳麟、許時雄等官員,那個不是被罵臭頭?於今來看,當時不做,現在後悔都來不及。政客、部分名嘴以噴口水為常業,不必理會,但學者、官員與其互噴口水,不如好好共思怎麼治水吧!(胡文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