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洗腎或換腎的治療選擇

◎ 李伯璋

國際知名醫學期刊《Lancet》(刺胳針)日前刊登一篇全球醫療照護品質的各國排名,台灣排名第四十五,在個別疾病方面,白血病、糖尿病與慢性腎臟病均不及六十分,這項調查結果值得政府及醫界深思,才不枉費健保每年耗費龐大數百億元支出,畢竟這都是來自全民納稅及繳交健保費而來。

根據健保二○一五年統計,全台洗腎病人已逾八萬大關,這些患者接受洗腎門、住診及其他合併症所耗用的金額,高達新台幣六百億元,占健保年度支出的一成,也是國內治療花費最高的單一疾病。尤其是,從二○一○年開始,台灣每年新增一萬名接受透析的病人,這些年洗腎總額每年以數十億元、二至四%的成長率增加,它對健保財務負擔實是「重中之重」。

有位教授上倫理課時曾詢問實習醫師:「以台灣○.三%的洗腎人口,大家覺得他們該耗用多少健保資源,才算合理?」學生的回答從一%至二十%都有,但多數認為是五至十%。這位教授進一步問:「如果這○.三%人口耗用一成的健保費,是否會排擠其他九十九.七%人口的醫療權利?是否符合公平正義?」

雖然台灣的透析治療品質優良,連歐美都比不上,但隨著病人透析愈久,因其他疾病共病機率愈高,有一個非常現實的統計是,根據腎臟科醫學會和國家衛生研究院所發表的「台灣腎病年報」,二○○五至二○○九年,透析患者五年存活率僅有五成六。

同樣的,健保署蒐集一九九八至二○一五年間,針對十六萬餘名洗腎病人及四千多名換腎者存活率分析,我們發現,洗腎的五年存活率只有五成六,換腎則可高達九成一。如果拉長觀察時間,洗腎十年存活率下降到僅有三成,但換腎十年存活率仍可維持在七成五。平均而言,洗腎病人的生存餘命是十年,而換腎病人的預期餘命則有二十年。

從上述統計可明顯看出,換腎是治療末期腎病變的首選。但扣除高齡、多重合併症患者,全台八萬洗腎人口理應有半數登記換腎,如今卻僅有六千多人登錄,這問題出在哪裡?有人歸罪於國內器官捐贈風氣未開,但其實除了等待大愛捐贈外,還有活體腎臟移植這一途,何況親屬間移植產生的排斥機率較低,存活率更高,這一點,臨床醫師有清楚告知病人嗎?

所有的洗腎病人都是由腎臟科醫師照顧,雖然接受移植手術難免會有風險,但病人應有被充分告知洗腎和換腎在存活率與生活品質的差異!

我看過無數洗腎病人與家屬的痛,《刺胳針》又揭露台灣慢性腎臟病照顧品質,希望藉此機會,將醫療事實真相帶給醫界及人民一些省思。未來的洗腎支出恐是無底洞,唯有積極推動大愛器官捐贈與活體腎臟移植是最務實的方向!目前洗腎總額是由總額大餅切割過來,所有醫界都在共同承擔點值的大幅下降,期待醫界都能放棄本位主義,回歸以病人為中心來思考末期腎病變的治療選擇。

(作者為中央健康保險署署長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