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公務員化 長官一句話

◎ 朱胤慈

身為年輕的公務員,我們這一代很多人已在後悔投身公務界,薪資條件跟在民間公司的同學相比也差不多,升遷速度慢,很多主管積壓加班時數,超時工作的情況比比皆是,而公務員甚至沒有勞動檢查機制,確保工作條件。

勞動條件和薪資水平還是其次,主要大家更在意的還是專業能不能發揮,是不是能做點有益於社會的事情,畢竟來考公務員,有些人是抱持著理想進來,希望可以為國家社會貢獻所學。例如我自己,當初研究所畢業,因為社會學訓練的感召,希望能做點甚麼,可以讓社會更好。

成長是幻滅的開始,公務體制永遠是官大學問大,事務官大,政務官更大,就算有再多的專業見解,也敵不過長官的一句話。公務文化向來不鼓勵大家發言,講究資歷和相互「尊重」,講了不同意見,只會「黑掉」。於是,創新創意的新想法進不來。但這並不代表公務員裡沒有專業的聲音,這些優秀的公務員,只是被層層疊疊的體制,和保守的文化給壓死了。

「公務員化?」不,是因為上頭永遠只想用聽話的自己人,整個體制都平庸化,重大的國家政策只是幾個人的腦力激盪,這樣就算開再多會,也沒人敢說真話。這只是一個不尊重專業的時代,請不要污名化公務員。(作者為公務員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