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《自由廣場》釋字748 共識2266

喜極而泣

◎ 林青弘

週三看到大法官釋字第七四八號解釋,法律應保障同性婚姻,喜極而泣。

對於反同人士的失望與憤怒,回歸於「愛」,異性婚姻與同性婚姻的唯一差別,僅是在於配偶是否相同性別,在「愛」之前,以「愛」為婚姻誓約的雙方締結,同等神聖,也同等重要。婚姻平權勝利,屬於信仰真愛的所有人。

同婚合法化,台灣人權向前行,這是民進黨再次執政後的關鍵成就。(作者為自由作家,台中市民)

感謝兩位勇者

◎ 黃子維

同婚議題今天能夠取得重要的階段性進展,有兩位立法委員功不可沒:蕭美琴與尤美女。

蕭美琴做為台灣第一位提出同婚合法化議案的立委,過去十年來,大部份的時間走的都是一條相對寂寞的路。尤美女則是上個會期「司法與法制委員會」的召集委員,她積極整合各版本不同意見,成功將法案送出委員會。

請大家別忘了給兩位立委掌聲鼓勵。(作者曾任智庫研究員,高雄市民)

超速釋憲有夠怪

◎ 呂蓬仁

法院向來處不告不理消極被動地位,大法官釋憲也著重在確定終局裁判所適用之「現有」法令是否發生牴觸憲法疑義。觀之我國民法親屬編就結婚規定,只有年齡限制,並無硬性規定男女方得登記結婚之「明文」,夫妻彼此稱謂亦無須具備一男一女要件。所以大法官在缺乏「適用之法令有發生牴觸憲法之虞」條件下,居然搶先立法一步作出解釋,未免猴急與唐突? (作者為公職退休,彰化縣民)

沉默螺旋終將吹響反攻號角

◎ 許欣茹

民進黨政府很厲害啊,正事幹沒幾件,年金改革改到哪裡?司法改革改到哪裡?倒是挺同婚效率超高無比。現在大法官釋憲過了,在這邊要大大恭喜民進黨,可以把年輕世代的選票吃得飽飽的──如果他們人夠多、投票率夠高的話;如果又海豚急轉彎過來搶票的白賊沒有下令在菜市場、在晨間運動場所、在各個拜拜宮廟全面發動耳語戰術的話!本來就女性票不算多的蔡總統,擋得住婆婆媽媽怨念?沉默螺旋終將吹響復仇號角,二○二○再次政黨輪替,可以開盤下注了! (作者為兩個小朋友的媽,教師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