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吳敦義的問卷

◎ 張志豪

在評論之前,筆者還是要恭喜吳主席當選國民黨主席。雖然這是國民黨的大事,但以政黨體質的觀點來看,吳主席卻是史上得票率最低的黨主席,也凸顯國民黨目前的深層危機。

國民黨存在哪些深層危機呢?從這次選舉觀察便可概為探知。首先,在黨內情勢,國民黨內意識形態深陷嚴重分歧,多組候選人在選舉期間,以對方是否不夠「統」相互質疑、攻擊,甚至我們看到,連中國國台辦及人民日報都進來湊熱鬧。再者,國民黨面對的是低社會信任的危機,黨內選出一位低社會信任的吳敦義主席(外界咸認不老實),這位低社會信任的國民黨主席,如何帶領黨革新並加以脫困,吳敦義面臨三大挑戰:

一、兩岸論述如何回到主流民意:人民用選票否定了國民黨的兩岸政策,但新的主席、新的兩岸論述是什麼?如何破除人民的不信任?

二、黨產問題始終交代不清:社會支持解決不當黨產問題,但國民黨還在頑強抵抗,不肯面對。不禁要問,吳敦義主席的態度是什麼?

三、黨內民主的落實與世代傳承:國民黨對年輕人的態度是什麼?還停留在要告太陽花嗎?還是要長出自己的太陽花?世代傳承與合作非常關鍵,黨體質的民主化要怎麼落實?

事實上,吳敦義上任前就要通過一個資格考試:一個最大在野黨如何展現「對內優質競爭」、「對外團結一致」的基本原則。在對外一致方面,國民黨黨團是否支持通過台灣參與WHA的國會決議,這是一項關鍵的指標與行動。

對內競爭方面,國民黨黨團是否停止杯葛重大法案,改為提出自己的版本或主張,例如年金、前瞻基礎建設。

這幾個挑戰與考驗,社會勢必逐一檢視國民黨,畢竟,人民期待的是一個「稱職的在野黨」!

(作者為綠色和平電台主持人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