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談》520困境總會過去

明天是蔡英文總統就職週年,面對困境必須認清。(資料照,記者黃耀徵攝) 明天是蔡英文總統就職週年,面對困境必須認清。(資料照,記者黃耀徵攝)

「忍耐一下,困境總是會過去的。」

不完全對。

一、困境有可能隨著時間而過去,但你也可能比它先完蛋。

二、因素若不解決,困境不會自己消失,或許還會生出利息。

明天是蔡英文總統就職週年,面對困境必須認清:一、困境可能會過去,但人民未必有耐性等下去。二、推動改革難免遭反撲,但施政不高明,用人非才,則會火上加油。

下圍棋落子有順序,是謂「手順」。

連續兩手棋,先後的手順對了,戰果豐收;手順錯了,滿盤皆輸。

新政府常犯「手順」的毛病。

該先做好配套的卻輕易躁進,譬如一例一休;沒事惹出一堆事。

該快刀斬亂麻的卻拖拖拉拉,譬如年金改革;有氣也拖到沒氣。

料敵沒有從寬。來者不善,你卻當來者是客,把吃葷的看成吃素,被揍得滿頭包。

治軍不夠嚴明。做不好就應換人,卻猶豫不決,終至火燒連環船,殃及大本營。

任期走完四分之一,相當於籃球賽打完第一節。

手握絕對權力,本是一支超級勁旅,打完首節,分數不但沒超前,從民調看反而是落後局面。

例行賽勇冠三軍,季後賽潰不成軍。是調兵遣將無方?還是將士沒有用命?抑或以上皆是。

推動改革,反對者不爽並非意外,奇怪的是,連支持者也很不痛快,這就是問題所在。

若說小英沒做事,那對她太不公平,正因為沒有「柿子挑軟的喫」,她才落到這個局面。

太保學生別鬧事就能得到老師肯定,資優生沒考一百分卻會被責怪退步。人民的期望可能太高,但小英沒有逃避的權利。

(莊榮宏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