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共和國》吳豐山/我看新政府上台一年

吳豐山/前監察委員

一、

一○五年五月二十日上台的新政府,執政迅將屆滿一年。

由民進黨人主持的「台灣民意調查基金會」在四月做了一份問卷調查,說四十六%的民眾不贊同蔡英文總統的領導方式,五十三.九%的民眾不滿意林全內閣,六成民眾不滿意民進黨全面執政現況。基金會主持人游盈隆認為「蔡政府面臨執政困境的定型化」危機,亟需大刀闊斧改革。

這份調查做得很深入,發現連民進黨選票大本營雲嘉南和高屏澎,對民進黨執政的不滿意都超過半數。

筆者未參加任何政黨,但信仰民主政治,樂見政黨不斷輪替。民進黨既然經由民主選舉贏得立法院多數和執政權,筆者當然也樂見民進黨執政成功,國家進步可期。

面對現在這種情況,筆者要把冷靜觀察所得,非常坦白的說出來。

自信多過歷練 興奮壓倒穩健

二、

坦白說,做為一國總統,蔡英文小姐在上台以前,歷練是不足夠的。

高學歷和大量選票給蔡總統帶來了勝任總統職守的無比信心,但信心與歷練畢竟兩回事。

其實許多擔任總統的人上台以前,歷練都不足夠;不足夠沒有絕對關係,只要身邊有一批輔佐重臣,就能補足。可是不知道什麼原因,蔡總統對廣徵天下英才以安邦定國,好像並不在意。

筆者曾問過一兩位新政府要員,問:總統身邊現在哪幾人可以正色跟總統說「這樣不對,那樣才對?」被問的人坦白告訴我:沒有。

依現行憲法,行政院長是全國最高行政首長,如果把施政重任擺在行政院長肩上也可行,可是林全院長的歷練也明顯不足夠。

行政院下面幾十個部會,做行政院長的人必須能夠恩威並濟,提綱挈領,總攬全局。可是只要看看院部之間常相互打臉,就知道林全院長舉輕若重。偏偏亮眼的閣員又屈指可數。

那麼假如每出一錯,人民就扣半分,出了十錯就扣五分,出了二十錯就扣十分,信任度怎麼會好看?

三、

坦白說,人民觀看所謂民進黨的施政表現,不會只限於中央行政權,地方綠營首長和六十幾名資歷深淺有別的民進黨立委的表現,人民會認為也是民進黨政府的一部分。

民進黨籍立委大多能言善道,而且衝勁十足。乘著全面執政的大喜悅,能言善道的立委有道理的講得頭頭是道,沒道理的也講得口沫橫飛;又為了爭表現、盼連任,便橫衝直撞,自以為替天行道。可是台灣公民每二十個只有一個加入政黨,他們不會從政黨利益看事情、論是非,也就是說絕大部分人民的是非不與民進黨人的是非重疊;那麼你是我非的時候便扣半分,十非便扣五分,二十非便扣了十分,試問:支持度、信任度怎會不下降?

坦白說,在立法部門也好,在行政部門也好,民進黨人的字典裡好像沒有「穩健」二字。

以同婚為例,台灣是東方禮教國家,同性婚戀,到目前為止只能誠心尊重,如果要再進一步,絕大多數同胞會認定「搞什麼」,就扣您半分。

比如說「一例一休」,本來立意不錯,可惜思考未周延,搞得雞飛狗跳。當此之時勇敢道歉、叫停,言明再周延處理,便頓見雨過天青。可是民進黨人的字典裡好像也沒有「道歉」兩字,人民又扣您半分!

又比如說,八年八千八百億前瞻建設,立法院還未審議,媒體已圖文為證看到首長宣佈,人民又扣您半分。台灣人口結構快速變化中,城鄉差距本是必然的事,政府如何評估成本效益也沒有說清楚,但綠營縣市長你爭我奪,人民看得很清楚;這當然也會被扣分。在台南市和高雄市,每一位立委都是民進黨籍,每一位都爭先恐後要選市長,而且戰未開打已醜態畢露,人民當然也會扣分。

再比如說轉型正義,總不能轉到同胞分別去砍他們不喜歡的銅像頭。救國團和婦聯會的轉型要領在經由超黨派人事改組,讓它從一黨獨攬變成全民共有,而非算帳或撤銷。台灣多元族群,同胞各有他們的歷史感情;您只重自己的歷史感情,不顧別人的歷史感情,也會被扣分。東扣一分,西扣一分,試問:您有多少積分可以扣?

四、

寫這篇文章之前,筆者知道,限於篇幅略過批判諸多非理性杯葛,只聚焦民進黨的不足,民進黨上上下下看了一定心裡不舒服。之所以還是寫了,是因為誰心裡不舒服一點也不重要,台灣好不好才最重要。

總統和立法委員都一任四年,過了一年還有四分之三的時間,只要勇於自我調整,其實來日方長。

怎麼調整?

要廣徵賢才,如果拿公職公器去滿足黨內派系的人事權位平衡,應適可而止。

要謀定而後動,要知道「利不百,不變革」是硬道理。

一時搞錯了,要勇於道歉;真心道歉,改弦更張,人民會拍手叫好。

要認清政黨輪替絕非改朝換代,而是概括承受。轉型正義絕對應該推動,但要恰到好處,不要誤入當家鬧事的泥淖。

最最重要的是,要透澈了解,人民最後拿民生經濟是否明顯改善來算總帳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《自由共和國》強力徵稿

《自由共和國》來稿請附:真實姓名、身分證字號、職業、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(包括區里鄰)、夜間聯絡電話、銀行帳號(註明分行行名)及E-mail帳號。

刊出後次月,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,並以E-mail通知。
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,本報有刪改權,不願刪改者請註明;請自留底稿,不退稿;若不用,恕不另行通知;請勿一稿多投。

《自由共和國》所刊文章、漫畫,將於 「自由電子報」選用,不另外奉酬。
Email:republic@libertytimes.com.tw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