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鏗鏘集》霸佔主席台與費力把事拖

台灣從黨國專制演變到民主,政府體制都在談改革,唯一繼續在亂的是立法院。國民黨不明是非,以民進黨的「先例」,動輒霸佔主席台,院長蘇嘉全不思建立公正、有尊嚴的議事規則,放任立委胡鬧,真有夠丟臉。

國民黨不明是非,以民進黨的「先例」,動輒霸佔主席台,院長蘇嘉全不思建立公正、有尊嚴的議事規則,放任立委胡鬧,真有夠丟臉。(資料照,記者方賓照攝)

不錯,民主是一種拖死狗,效率低的制度,杯葛議事各國皆有,但霸佔主席台不是立法院的法定程序,也不是國民黨總理「民權初步」的「遺訓」。

議事從開始到終結,要有一套程序,否則便失控。美國國會參院依傳統及議事規則,有filibuster可供少數在一定限度內杯葛多數,有人把它漢譯成「費力把事拖」,音義都很傳神。

「費力把事拖」的遊戲規則,只要有四十一位參議員(五分之二加一)反對特定法案,他們便可以輪番作冗長辯論,沒有六十票(五分之三)的決議,不能終止辯論進行表決,這是以耗時間拖死法案的策略。

如果不讓法案胎死腹中,多數議員可以採取議事的「核子武器」來打破僵局,二○一三年,共和黨杯葛歐巴馬的人事任命,民主黨動用此項程序,以普通多數改變規則終止辯論,並通過人事同意案。川普任命的最高法院法官戈蘇奇受到民主黨無理杯葛,共和黨也以普通多數改變議事規則報復。

參院的議事核子武器是法定議事程序,萬不得已才使用,但有規矩可循;張牙舞爪霸佔主席台沒有秩序、沒有正當性,更沒有尊嚴。

在黨國體制下,民進黨無法以正常程序取得公平、公正待遇,訴諸粗暴抗爭,凸顯其不公,絕非正當傳統;現在民主制度建立,立法院應該重建正當程序,讓立委有尊嚴、負責任的問政,不能再把立法院當馬戲團。

(作者王景弘,資深新聞工作者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