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一例一休懲罰勞工

◎ 武佳榮

原本週休二日我們勞工週六、週日去工作有雙薪可領,也可以選擇休假還有薪資可領。

如今一例一休讓勞工變相減薪,休假日沒有上班連底薪都沒有,老闆乾脆請派遣工在一例一休時來替代我們這些正職員工,我們就變相減薪,一週少一日工資,而派遣工老闆不用負擔勞健保及勞退。

一例一休害苦勞工等於被減薪,而且物資又大部份都漲價,讓我們勞工少了收入多了支出。

我的職業是保全公司的大樓管理員,一天十二小時、做四天休二天,一個月平均工作二五○至二六四小時,月薪二萬一千元,付房租水電及三餐,之前收入及支出剛剛好,如今一例一休讓物資大部份都漲價,工資無法平衡生活支出,還要向兒女要求幫忙付房租。

請問蔡英文總統及妳的行政團隊、民進黨的民意代表,你們瞭解基層勞工、一般勞工的痛嗎?

(作者為保全公司大樓管理員)

◎ 呂錫民

政府實施「一例一休」的美意在於,貫徹勞工一個禮拜固定休息兩天的制度,同時增加勞工的加班工資。「一例一休」的實施結果,勞工的休假與工時問題確實有所解決,但是由於缺乏彈性與配套措施,勞工整體工作時數減少,因此薪資不增反減,廣為詬病的「低薪」現象依然存在。其原因為,資方為了規避更高加班費的支出,因此縮減營業規模,否則人事成本增加,降低市場競爭力,或者無法如期交貨,如此營收與利潤的減少,當然加諸於勞工薪資的降低,這種雞生蛋、蛋生雞的惡性循環,造成勞資雙方皆輸的局面。

上述新制弊端,在中小企業特別嚴重,而大型企業人員多,工時與休假比較好調度。另外,新制對於科技或電腦研發業者也不方便,因為腦力工作者比較沒有固定的工作時間與場所,屬於一種實質上的責任制,新制綁手綁腳,不見得有利。尤其是,政府把工資計算細節、工作時間細項訂在母法之內,使得將來子項條例缺乏彈性設計空間。

(作者為工研院能源所退休研究員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