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學校該替學生畫底線

◎ 楊明長

日前建國中學學生假冒同儕接受訪問,幾個月前新竹光復高中學生扮演希特勒演出,都受到各方非議。處在學習階段的學生,在好玩與創新的同時容易衝撞到社會規範,我們的教育可曾替他們畫出清晰的底線?還是任由他們自由發揮後再來指責?

我們也檢視一下學生為申請大學準備的資料。為了吸引審查委員的注意,備審資料就有不當之處。很多資料整理得像極了市面上的廣告文,不只圖文並茂,而且五彩繽紛,似乎都是在申請美編相關科系。在這些資料裡,有三、四成使用了校系的標誌(Logo)。明明都不是該系的學生,卻都用該系的標誌,不用他們自己學校的標誌。這是不是也是好玩?還是想要表現什麼?審查的老師又是如何看待?

其實,這就好像要應徵工作的個人履歷上,貼上了徵才公司的標誌。也像要競標政府的工程時,企畫書裡使用政府的標誌而不是自己公司的標誌。這會產生加分還是減分效果?

這種申請資料的特色已延伸到碩士班的申請,資料封面就是所欲申請系所的標誌或相片,不仔細看還會誤以為是該系或該校出版的報告。但願沒有學生以此台灣特色申請外國學校,這會讓人聯想到台灣人對智財權的態度。

這種風氣已逐漸形成,不知道是那些幫忙準備資料的店家出的主意,還是只是學生跟著有樣學樣而已?學校輔導單位應該告訴學生:不能把別人的標誌放在自己的報告資料裡,這不是好玩或有趣的事。

(作者為成大化工系教授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