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高學歷政府沒常識

◎ 陳茂雄

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十九日開始審查「公務人員退休撫卹法草案」,只是立法院被抗爭者包圍,並出現暴力事件。中國國民黨只反對執政黨的年金改革,自己卻提不出任何版本,擺明為反對而反對,要求開完公聽會後才能審查。朝野最後達成共識,於下週三、四舉行完兩場公聽會後,五月起就能進入逐條審查。

可以預估的,公聽會不可能取得共識,而且衝突越來越大,這也是中國國民黨所期待的。在執政黨規劃召集一群非權責人士開會討論年金改革案之前,筆者巧遇一位政務官,曾陳述若是開會討論年金改革案會天下大亂,對方回答執政者應該多溝通,以平息爭議。結果是「總統府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」越討論衝突越大,最嚴重的是反年金改革者在網路上造謠,連在扁政府時代,國、親兩黨立委所立荒謬的法都歸罪於民進黨。

學術界很流行開學術研討會,對於特定議題提出研討,就算沒有共識,也會拉近距離,因為真理越辯越明。執政團隊或許有太多學術界人士,將政壇上的糾葛當作學術議題來溝通,他們沒有想到學術議題是追求真理,越溝通距離越近,只是政壇上的事務並非如此。

是非的溝通容易拉近距離,然而只要牽涉到政治意識或利益,越溝通衝突越大,雙方都可以提出一百個理由來攻擊對方。爭議性的議題應由權責單位以速戰速決的方式來解決,別動腦筋想說服反對者。這種常識一般人都知道,反而獲得高學位者認為自己有能力說服對方。執政需要的是常識,不是知識,然而高學歷者不會承認自己的常識不如人,因而誤事。

對於不懂的事,筆者常向人請益,問到獲有博士學位者,都會給答案,沒有例外,只是常出現錯誤的答案,代表對於不懂的事,他們照樣給答案。大學畢業者則會有很多人回答「不知道」,但很少出現錯誤的答案。高學歷者其字典沒有「不知道」三個字,這種性格不適合執政,因執政者要有很多「不知道」才能發揮團隊的力量,沒有「劉邦性格」就不能凝聚「漢初三傑」。

(作者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、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