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社論》徐重仁的言語風波

全聯福利中心總裁徐重仁日前一番「現在的年輕人很會花錢」談話,引發爭議。昨天,他坦承失言,宣稱自己只從本身世代的立場出發,夾雜著疼惜、擔憂,想求好,卻又太過心切,雖出於對自己孩子說話的心情,實有失周全;「儘管絕非惡意,但仍感到抱歉」。

全聯福利中心總裁徐重仁日前一番「現在的年輕人很會花錢」談話,引發爭議。 (資料照,記者陳逸寬攝)

一九四九年出生的徐重仁,以管理、行銷見長,是流通業名人。這次風波顯示,他對失言的公關危機處理,也很有一套。相較於最近美國聯合航空超賣座位卻動用航警粗暴強拖乘客下機,引發全球公憤,其執行長姆諾茲(Oscar Munoz)的應對,高明許多。姆諾茲必須道歉兩次,因他起先只以「重新安排乘客」對事件屬性輕描淡寫,在內部通訊反指責當事乘客「意圖挑起衝突」,乃激發各方指責,公司股票大跌,要他下台。

從徐重仁講話的內容看,的確沒有惡意,他所要強調的重點,認真工作應是職場的基本條件,期勉年輕人「少花一點」、要做自己「能力範圍內的事」也沒問題。不過,由於所觀察的現象未必通見,所做解讀不無以偏概全;所舉的例子因時空環境不同,不見得適用現今大環境。加上忠言本來就逆耳,年長者對年輕人尤忌出現教訓口吻,高談「當年勇」也要自制,避免落入「倚老賣老」窠臼,否則反彈聲浪必隨之而至。

從整體看,徐重仁失言風波其實凸顯現今社會存在的問題,不宜船過水無痕,僅以花邊新聞看待。基本上,它顯示如今年輕人處於相對不利的經濟社會環境,且因差距相當明顯,世代對話要能以同理心,設身處地,方能有效溝通。

徐重仁當年經歷的大環境,是戰後台灣從重建邁向富裕的過程,其間經濟成長與所得分配目標大致得兼,創業及就業機會相對較多,社會上白手起家者眾,上班族加薪有如家常便飯,那是「台灣錢淹腳目」的黃金年代。近年,台灣經濟陷入低成長困境,社會貧富懸殊擴大,也擴及世代差距,年輕人尤為低薪所苦。四十年前,徐重仁薪水的一部分要付房貸,現今不少年輕人卻連房子都買不起,「沒有房貸負擔」絕不等於較為富有。另外,消費習慣也有別,銀髮族常捨不得花錢,年輕人買手機或出國旅遊慰勞自己,出手較少猶豫。

另一方面,四十年前老人年金或退撫制度尚不發達,整體而言,社會上有較多年輕人口負擔較少的退休老人。如今,由於制度設計及給付不合理,各項年金都有破產之虞;加上台灣人口加速老化及已被稱為「國安危機」的少子化趨勢,都使年輕世代負擔沉重不堪。這是當年設計執行所導致的問題,後果由年輕人承擔,老一輩不能不反躬自省。

徐重仁在透過臉書表達歉意的發文說,自己與同世代的人,要檢討是否不夠深入了解年輕人,只憑自身經驗就簡單做出評斷。這樣的反省,對不少老年人來說,實有必要;進行中的年金改革,就凸顯了這一事實。在年金改革爭議中,面對舉世最高的退休所得替代率及國家沉重財政負擔,有老年人猶言「能撈就撈」、「能混就混」、「拖垮政府」,也有退休人員宣稱「只領三、四萬元沒辦法旅遊」,這些發言無助老者贏得社會尊重,只突出不合理的年金非改革不可,激起更強大的改革民意。

必須強調,如今面臨人口及世代正義問題,改變不應只是政府的責任。曾任衛福部長的林奏延最近提出「六歲以下兒童國家養」,主張以社會住宅、疫苗券、奶粉券等社會福利措施配合推動。對此主張,我們認為有待商榷,養兒育女是為人父母的天職,教養的責任不能推卸;政府可積極鼓勵生育,加強幼教,但不宜在沒有審慎評估的情況,匆促推出「六歲以下兒童國家養」的政策。社會福利過度延伸,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,不僅常流於浮濫,導致不負責任的個人,最終尾大不掉,甚至可能拖垮財政;年金問題如此,少子化問題亦如是。政府支出由眾人承擔,下一代負擔甚至更重;不論養老育幼,個人都該擔起自身應負的責任,這個社會才能堅實有前景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