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談》大棋盤-川普、習近平、普廷三角對弈

當川普與習近平在佛州海湖莊園相互舉杯之際,美軍駐地中海的兩艘勃克級神盾艦波特號、羅斯號,發射五十九枚戰斧巡弋飛彈,攻擊以沙林毒氣殘殺平民的敘利亞阿塞德政府空軍基地。

當川普與習近平在佛州海湖莊園相互舉杯之際,美軍發射五十九枚戰斧巡弋飛彈,攻擊敘利亞阿塞德政府空軍基地。(AP)

川普在晚宴結束前、飛彈攻擊後才當面告知習近平,習近平如回想剛吞下的那杯酒,滋味想必變得苦澀酸;而力挺阿塞德的普廷,知道好友遭美軍飛彈攻擊必定跳腳怒罵,卻因形勢比人強,除了派艦協助阿塞德,能做的反制不多。

當今國際局勢大棋盤,川普、普廷、習近平透過這次飛彈攻擊,進行了一次實境三角對弈。

川普以美國為國際大哥大之姿,對犯國際禁令的阿塞德發動飛彈攻擊,在三角棋局搶先落子、佔了先機,位居老二、老三的普廷、習近平的選擇被壓縮。尤其習近平,飛彈發射之際正與川普酒酣耳熱,獲告知時,尷尬之餘場面話也不能不說,恐怕分外不是滋味。

川普出手教訓阿塞德,可說是「一石多鳥」之計,明打敘利亞,同時震懾北韓金正恩,並向中、俄展示美軍當今世界最強的威力。

美軍發射戰斧巡弋飛彈的勃克級神盾艦,現役的就有六十二艘,三十六艘洛杉磯級潛艦也配備戰斧,這近百艘艦只是美軍常規武力一小部分,警告老二、老三不要攖其鋒。

在國際大三角,川普原設計是與普廷交好,以施壓北京出面協助解決北韓問題,但因敘利亞以毒氣殘殺平民爆發人道危機,飛彈攻擊讓美俄緊張情勢一夕拉高,川普與普廷今後須更審慎考慮下一步如何落子。

習近平回中國後仔細思量,川普當面射飛彈攻敘,他面子有點掛不住,但美俄交惡,中國面對川普的壓力大減,這局棋未嘗沒收穫。

飛彈攻敘只是美、俄、中在大棋盤的一次交手,未來演變且看下回分解。(胡文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