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談》食人一口,報人一斗

總統補提名監委的名單已經送抵立法院,鐵桿耿直的前總統府秘書長陳師孟未來將會成為審查「熱點」,尤其是他毫不留情的批判司法弊端,應該會遭到他眼中的反動保守勢力,國民黨立委的強烈攻擊。

陳師孟學養俱豐,做一個稱職的柏台御史綽綽有餘,民進黨又穩佔國會多數,通過同意權的投票應無意外。而陳師孟的「鐵肩風骨」,對比於某些「三姓家奴」,將是未來監察院被外界品評的焦點。

現任監委都是馬英九前總統提名,政治立場「同質性」之高,超過歷屆監察院,連點綴性的異議清流都極為罕見,這也是馬英九用人一把抓的慣性。監委們也不辜負馬英九的提拔,俗話說「食人一口,報人一斗」,監委們可說是「食馬一口,報馬百斗」,所以過去對於前檢察總長黃世銘涉嫌洩密案、前基隆市長張通榮涉嫌關說瀆職案,不管外界怎麼批判,監委們早下定結論,不管提案幾次,「通通不彈劾」,以報馬恩。

最近呢!為緬懷馬前總統的「皇恩浩蕩」,報答國民黨政權的知遇之恩,監委們總動員,為國民黨早已走投無路的不公不義黨產護航,還作出向大法官會議聲請釋憲的「奧步」。

監察院提黨產釋憲,依照憲政分立的基本法理,並不符合「大法官案件審理法」第五條的規定,注定不受理;國民黨若能斬斷不義黨產,或許還可捲土重來,但監委不做此想,只圖任內對馬英九做個交代。監察院通過的這份聲請釋憲文,幾乎是對國民黨去年因立委席次不足「釋憲未遂」的釋憲聲請案照單全收,自我閹割成了國民黨的「附隨組織」,監察院真的是非常丟臉。

要改變監察院這種不堪的生態,並不容易。立法院儘速通過十一位補提名監委的同意權,「以監制監」,或許是一帖良藥。

(陳杉榮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