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替代役不可笑 職業偏見才可怕

◎ 許啟森

內政部今年第一次試辦產業訓儲替代役,包括餐飲、超商、快遞都是選項。但被外界質疑為廉價勞工,輿論更是一面倒的反對與嘲笑,內政部役政署將替代役分為一般替代役與研發替代役,而產業訓儲替代役則是由研發替代役概念延伸而來,本質上研發和產業訓儲並不衝突,為何社會卻有極大反應落差?

一般認為既然兵源已不夠,為何還要讓役男到餐飲業服役、甚至去煎鍋貼?但過去推行的研發替代役卻沒有如此巨大聲浪,研發替代役如果到科技大廠,似乎和兵役也扯不上關係,只能勉強說國防要科技化。而研發替代役在高科技業就不算廉價勞工嗎?且役男退伍後如不排斥,可順其自然留在原公司當員工,其結果也算是替代役和就業的橋樑,和兵役並無直接關係,所以社會、役男和家長也樂觀其成。

為何有如此差別呢?追根究柢就是傳統的士農工商狹隘觀念而已。一般還是喜歡把職業分為白領與藍領階級,勞力的職業總是不討喜,大學畢業再蹲補習班考公職的比比皆是。所以國內產業外勞多達幾十萬,沒有年輕人願意從事勞力、農漁牧、水電、營造、長照工作,寧願坐辦公室領低薪,也不願在太陽下流汗工作,一個成熟的專業師傅,一天工資是兩千元起跳的,比起青貧族好很多。

社會根深柢固的觀念是很難改變的,流浪教師和兼任教師過多,不就是教育制度和社會需求無法配合的問題嗎?目前推行一例一休,也發現某些職業是很缺人的,所以教育制度的改變,例如今年試辦的高中畢業生先就業再升學,即是一種嘗試,依學生的興趣和學習能力做多元發展,才能改變現狀。產業訓儲替代役也不應因噎廢食,隨著守舊的民意走,不嘗試新的路線,永遠沒有改變的機會。

(作者為醫師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