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邱太三的傳統與少子化

◎ 曾文星

法務部部長邱太三在憲法法庭上,屢次拿「傳統」作為抵禦同婚的武器,因此在網路上被封為「妣考邱」。部長出發點或許基於守舊,但就結果論來說,卻是徹底的「好心做壞事」︱因為這些「傳統」,正是我們異性戀害怕走入婚姻、不敢生小孩的主要顧忌。

臉書「台灣賦格」以「妣考邱」諷法務部長邱太三的發言。(圖擷自臉書粉絲團「台灣賦格Taiwan Fugue」)

「傳宗接代」這頂大帽子,扣在每個家庭的兒子頭上,父母總是將「抱金孫」視為自己這一生最重要的「成果發表」。所以兒子成年後,屢屢被逼著成家立業;這也是有些家庭無法接受自己孩子性向的主因。這種大環境對女性更加嚴苛,因為有「子宮」這個器官,女性的傳統價值就只有「生孩子」!如果女性有能力自給自足,為何要走入被壓得喘不過氣的「傳統」牢籠?

「妳們不願意生小孩是自私」!面對來自「傳統」的指控,回應反而是:「因為我們不自私,才選擇不生」。生小孩不是捱過難受的懷胎十月就好,妳讓孩子呱呱落地在什麼生活環境下?更別說薪資倒退十六年,迫使大部分夫妻都必須出門工作,隔代教養在老一輩眼中或許也是個傳統,但是「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」,錯過了,父母與孩子的親情就疏離了,萬一又與長輩的教養方式不同調,最終是苦了無所適從的孩子們。所以,如果你們對環境污染漠不關心、對低薪過勞習以為常、甚至是認同性別刻板印象的一份子,在你們自詡維護傳宗接代傳統時,其實正在做少子化的推手而不自覺。

讓活著的人幸福快樂,才是最真實的!至於百年身後事,有鑑於現在殯葬事業的蓬勃發展,從牌位到捧斗都會有人幫你打理好,保證能讓你安心入厝。

(作者為法務顧問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