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社論》與美日友好不能只是「琅琅上口」

蔡英文總統最近在外交上頻頻發言。她本週一會見日本政界訪客,希望深化台日交流,隨後並在推特以日文表達同一期盼,引起日本及中國外交界注意。同一天,她告訴旅日台僑,現在「台日友好」這四個字,大家都已能琅琅上口。另外,本週三她出席美國商會謝年飯,強調台灣是美國重要且無可取代的夥伴,期待台美建立「升級版」的戰略夥伴關係。美日是我國最重要的友邦,當前正值增強與這兩國關係的絕佳時機,許多國人都深盼,蔡政府應善自把握,拿出實際行動,讓台日、台美友好不只琅琅上口,還要開花結果。

蔡英文總統最近在外交上頻頻發言。(資料照,總統府提供)

台日兩國友好,理所當然。歷史的連結,地理、戰略與經濟的相近,使得兩國往來密切,民間互存善意與好感;老一輩的親日、中青代的哈日,都是最佳例證。這一親善關係,患難之時自然流露,歷久而彌堅。六年前日本發生三一一大地震,台灣人自動慷慨捐款,派出最早抵達的救援隊伍之一;去年台南地震受創嚴重,日本官方及民間立即伸出援手,出錢出力,以示回報。

我國與美國的關係同樣密切。台美共享民主自由人權等普世價值,美國從戰後在經濟、安全、外交的支持,是台灣安定的重要支柱,也是國際社會最重要盟邦。雙方民間往來頻繁,互動密切;我國四位普選總統有三位留學美國,就是最佳例證。

如今,我國與美日關係進入關鍵期。日本安倍首相堪稱近年對我最友善的領導人,他曾造訪台灣,台南地震成災,他致電慰問;蔡英文當選總統,他在國會公開祝賀,強調「台灣是日本的老朋友,日本高度期待今後日台雙邊擴大合作」。美國川普總統決策圈不乏親我人士,近因國務卿提勒森在中國兩度使用北京定義的「新型大國關係」用詞而遭批判,美國官方事後強調一中政策不變,卻反映川普政府內部派系鬥爭的現實,我國對美外交自須戒慎恐懼;美方今天將就此事向我方簡報,確有必要。

情勢如此,我國應積極因應,把握對美日關係的契機,有所作為,經貿是最好的切入點。有如蔡英文告訴美國商會,台美之間目前最優先的工作,是儘速展開貿易談判,透過溝通協商,解決利益衝突和分歧的意見,達成雙邊貿易協定。同樣地,美國準貿易代表萊席爾近日也告訴國會,華府擬加強對台灣的投資貿易政策,尋求解決美牛、美豬進入台灣等爭議。

其中,不論美牛、美豬或日本食品進口問題,都須有效化解。經貿談判有攻有守,有得有失,但求在整體有利的結果中降低損害。現實上,含致癌物尼古丁的香菸都進口販賣,美國肉品及日本食品,亦宜在保障農戶及消費者的前提,以符合科學及國際通行的標準,做好檢查和標示工作,在市場由消費者自由選擇。主政者若連如此基本挑戰都無力化解,如何在外交尋求突破?

經貿談判之外,可為之事甚多。有一萬多名會員的北美洲台灣商會本週組團到華府進行「叩門之旅」,遊說美國國會、行政部門和企業界支持台灣,強化美台經貿關係,共創雙贏。日本的台灣人社團,對促進兩國關係更上一層樓,一向也打拚不遺餘力。

另一方面,蔡政府的表現令人失望。以對日關係為例,日本駐我外交機構「交流協會」元月起改為「日本台灣交流協會」,出自日方主動善意。我駐日的對口「亞東關係協會」改名「台灣日本關係協會」,至今卻仍未實現。尤有甚者,日本友人永山英樹等發起正名活動,進行公民連署,向東京都議會提出訴願,支持我國不用「Chinese Taipei」,改以「台灣」名義參加三年後的東京奧運。對此,體育署長林德福宣稱:「用『中華台北』,雖不滿意,但不得不接受」、「大家都希望正名,但要看我們有沒有那樣的實力」、「目前很難改變,不是想換就可以換」。如此官員、如此態度、如此說法,與馬政府何異?

這就反映蔡政府的核心問題。林德福之外,外交部長李大維定調「兩岸關係不是外交關係」,蒙藏委員會傳出唯恐惹惱中國而延緩裁撤,凡此都顯示主政者的宣示流於空話,或所用非人,或與前朝心態並無兩樣,和人民期待落差甚大;民調欲振乏力,事有必然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