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輕軌迷思

◎ 張業銘

柯文哲「台灣人有捷運迷思」的觀點才引發熱議,蔡英文又宣布,將斥資近八十億打造從基隆延伸到南港的Tram-Train輕軌系統。

蔡英文宣布,將斥資近八十億打造從基隆延伸到南港的Tram-Train輕軌系統。(資料照,記者林欣漢翻攝)

仔細觀察官方規劃的輕軌路線,九成與現有台鐵基隆到台北的火車路線共軌,讓人懷疑輕軌建設的必要性!這也難怪許多交通學者專家都跳出來建議,與其耗費鉅資另外蓋輕軌,不如再添購列車車廂、增加班次,比較省錢又能立即解決交通問題。

的確,基隆到台北工作的通勤族很多,大眾運輸工具的需求量很大,但這一、兩年基隆的交通配套措施其實做得很好,許多地區都新增多條前往台北的國道客運路線,或是前往火車站的台鐵捷運化接駁公車路線,讓通勤族在搭車選擇上增添許多彈性及便利。

姑且不論基隆輕軌未來是否真能發揮更大成效,目前的市政交通規劃已讓通勤問題逐步改善,因此就現有運輸工具的軟硬體設施再做提升,應該才是中央及地方政府優先考量的重點!

(作者為攝影師、基隆市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