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種櫻花? 別忘了適地適木

◎ 張燕郳

台灣從一月底開始,由山櫻花揭開櫻花季的序幕,從南投縣埔霧公路沿途,風中的緋櫻染紅滿山遍野,然後是八重櫻、河津櫻、富士櫻等栽培種盛開,最後三月時,由原生白花霧社櫻終結櫻花祭,就像人生最燦爛的高峰,卻忘了滿樹繁花要忍受多少寒冷與蟄伏,才能造就瞬間的美麗。

武陵櫻花季。(圖:公路總局提供)

櫻花為落葉性薔薇科喬木,需要全日照的陽光、適當低溫刺激與休眠,才能順利開花。不少國人因為滿樹盛櫻的景象,而買下幾株櫻花樹種於擁有的一畝方寸中,往往忘了中南部平地暑熱難熬,入秋又有秋老虎,本來是殷殷盼望花開,除了少數特殊耐熱品種能開花外,大多只等到奄奄一息,衰弱的樹垂頭喪氣!於是重複這個無盡循環。

對於植物而言,不適合的氣候條件、不適合的栽植地點,會扼殺其寶貴的生命,只能以死亡收場,它無法言語,只好訴諸生命的賭注,它無法淚流,只能默默垂頭抗議,雖然中南部平地坊間栽培者利用修剪、營養管理、澆灌冰水、放置冰塊等手段,促進櫻花盛開,例如九族文化村的櫻花祭,長遠對植物而言,並不健康,僅是短暫的假象,無法持久。

中南部平地區域別再種植櫻花了。還有很多像彩虹般的顏色,等待國人發掘,例如︰橙色的木棉;粉紅色的美人樹與洋紅風鈴木;紅色的鳳凰木與火焰木;紫色的大花紫薇、豔紫荊、羊蹄甲;黃色的阿勃勒、黃金風鈴木、鐵刀木及黃槐;藍色的藍花楹等,適地適木,才是最佳選擇。

(作者從事園藝工作,南投縣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