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各位大學校長,認識Kingman Brewster Jr.嗎?

◎楊泰興

台灣超過三成大專院校簽下一中承諾書,對此台灣依舊眾聲喧譁,綠營批評簽署的學校軟骨頭,違背法令;藍營批評政治操弄,更逗的是,國民黨主席洪秀柱竟指民進黨政府是干涉「學術自由」元凶,令人啼笑皆非,到底誰才是干涉元凶,六○年代美國耶魯大學最偉大的校長金曼.布魯斯特(Kingman Brewster Jr.)的故事,不妨可以做為參照。

六○年代美國耶魯大學最偉大的校長金曼.布魯斯特(Kingman Brewster Jr.)。(維基共享)

當時越戰正酣,美國政府規定,所有以道德或宗教理由拒服兵役者(Conscientious Objectors),一律不得領獎學金,而所有名校包括哈佛、普林斯頓在內,均配合指示,唯獨耶魯大學堅守學術獨立的立場,僅以申請學生成績為唯一標準,完全不鳥政府規定,耶魯因而失去一大筆聯邦政府補助,經濟陷入嚴重困難。布魯斯特校長當時的一段話,多年來為大家津津樂道,他說:「最終一般社會人士將會發現,只有學校擁有全部的自治權,每個教師與學者皆有研究自由之下,整個社會才有完全的自由與平等,而這也是耶魯的真正完整精神所在。」自此,金曼.布魯斯特成為所有知識份子心目中真正的英雄。

參考這麼一段歷史佳話,我們可以有怎樣的反思呢?首先不論究竟有沒有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三十三條之三,不論台灣或中國,任何政權都不應利用權力干涉學子的求知權,在這一點上,中國對於學術自由是明目張膽地干涉,台灣各校或不便表態,但學校內、外部依舊有獨立的學術社團、學生自治組織,由於這些干涉妨害了學術自由與來台陸生的求知權,這些團體均可對中方這些作為進行譴責,而非中方、校方的應聲蟲;社會輿論更應讓彼岸理解此處對學術自由價值的重視,只要來台,均有權享受跟台灣學生一樣的求知待遇。

其次,全國大專校院五大協進會領袖,包括台大校長楊泮池在內,發表共同聲明頗為不當,其中共同聲明第三條:「台灣需要和全世界競爭、要和全球高等教育環境接軌,外籍生和陸生都遵循一樣的原則,在課堂上以專業學習為重,不涉及政治敏感議題。」難不成除中國之外的外籍生所屬國學校有跟台灣簽署類似的承諾書?難道一個來自嚴格穆斯林宗教國家的學校,也可以要求他們來台交換生不得修習其他宗教介紹課程?我們或許無法禁止他國校方約制自己學子與承認學分與否,可是我們難道可以自我閹割?

最後,大學自治也必須尊重一項價值,各校本各有考量,有些學校辦學處境經濟更為嚴苛,妥協可以體諒,政府不宜揮舞法規大棒,輕言禁止,但台灣還是須有如耶魯豎立學術自由標竿的指標名校;以此觀之,簽署共同聲明的台大楊校長再一次讓國人失望了!

(作者為資深媒體人,台中市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