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談》有錢判生無錢判死

監察委員補提名人陳師孟上週在總統府召開的記者會上,語出驚人地批判司法至今仍然是保守反動勢力的最後防線,「監察權如得以順利行使,將是提供司法敗類退場的機制。」壯哉斯言!這位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的「老綠男」,如何行使糾彈權掃滌司法的髒垢,令人期待。

蔡英文總統去年就職演說提到司法改革,獲得如雷的掌聲,這不是蔡英文的演說內容有多精彩,也不是蔡英文多會演說,而是司法改革備受國人期待,希望司法清明能進一步提升台灣的民主國力;目前「司法改革國是會議」正進行各分組會議,蔡英文在司改國是會議籌備會議也「期許」司法不要發生「有錢判生,無錢判死」的情況,顯見政府對於司法也有急迫感。

但是保守的司法界仍未能完全回應民眾的期待。蔡英文一講話,法官協會立刻發表聲明,質疑總統向世界宣判了台灣司法「死刑」!檢察官協會,以及諸多個別的法官和檢察官也百家爭鳴,強力為現行的司法制度與「公信力」辯護。

蔡英文一講話,法官協會立刻發表聲明,質疑總統向世界宣判了台灣司法「死刑」!檢察官協會,以及諸多個別的法官和檢察官也百家爭鳴,強力為現行的司法制度與「公信力」辯護。(資料照,記者黃耀徵攝)

台灣的法官和檢察官雖受過嚴謹的教育和訓練,但這套訓練制度卻是「威權體制」下的產物,早應該改弦易轍,採行民主多元的任用機制;而說起「官官相護」,台灣已多次政黨輪替,法界卻仍維持一元體系,現在的司法界比起政治界官官相護尤其嚴重。這也是陳師孟批判司法是阻擋台灣轉型正義,以及司法仍是保守反動勢力的最後防線之所在。

法官和檢察官要做的,除了窮盡一切可能,戮力於「發現真實」和實踐「公平正義」的訴訟程序,還必須建立一套受到人民信賴的退場評鑑制度。唯有司法界建立掃除敗類的基準,並獲得人民信任,外界的風雨譏評才能終止。

司法權要自救,監察權也可以助一臂之力,就讓「陳師孟們」好好地監督司法官,或許會有一番新的局面。(陳杉榮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