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談》「一中」是學術自由的棺材釘

「一中承諾書」限制大學不能講一中一台、兩個中國、台灣獨立等議題,這根本就是「學術自由的棺材釘」!

台灣的世新、清華等多所大學與中國方面簽「一中承諾書」,學術自由被「一中」釘死,大學竟自甘墮落充當中國操控一中的奴婢,一些大學不認錯還理由藉口一大堆,厚顏強辯,誣指揭發者亂扣紅帽。大學之無恥,真的是國恥!

清大簽署一中承諾書。(記者洪美秀翻攝)

「一中承諾書」本來就是中國對台統戰的一環,它遍灑一中釘子,企圖把台灣釘死在一中,大學自是其標的。中國灑一中釘子,我們不意外,問題是近半大學竟照釘全收,讓一中之釘成為學術自由的棺材釘。

一些大學辯稱,只是方便中方審批的課程說明,讓對方安心放行,要反問的是︰難道中國吃飽太閒,沒事找事,否則何必大費周章逼你們簽一中承諾書?或你們自己犯賤送上門去簽?

有大學辯稱,簽一中承諾書,但從未影響學術自由,要反問的是,這是在唬弄中國?或欺瞞台灣?不管是哪個或兩者皆是,都是踐踏學術自由,違背學術良心,何況,簽下一中承諾書,一中釘子在中國手上,它可藉口你們違背一中承諾而予取予求,否則不放行中生到貴校,你們更任它宰割。

遊走中、台的學者稱,簽一中承諾書要排除政治干預,更誣指批評者政治無限上綱亂扣紅帽,對此,范雲說得好︰「大學課堂上,教什麼是政治,不教什麼也是政治」,而一中承諾書規定不能講什麼,更是政治干預,而背後中國在操控。他自己紅透頂,還需扣紅帽嗎?

有大學怪少子化學生大減、迫切需要中生。啟蒙時代大師狄德羅的話「飢餓如雷鳴,良知就氣若遊絲」,拿國家預算的國立大學、拿國家補助的私立大學招生不夠,就簽一中承諾書,學術自由可以賣,台灣也可以賣,根本就是「飲鴆止渴」,為了那些大學止渴,不惜要台灣飲鴆中毒身亡,他們的良知都被狗吃了,還奢談什麼教育!

(胡文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