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修憲改革也維持現狀?

◎ 楊平世

年金改革雖然獲得多數民意支持,但一次次喧喧嚷嚷所引發職業別的對立,已產生不同民意間的矛盾,或許這是改革的陣痛,但如此「失火延燒」現象,大概也是執政者始料未及吧!當初如果執政者能從爭議最大的總統級、院長級、政務官員和過去的立委,甚至黨職併公職等最大既得利益者著手,再訂定最低年金門檻,逐步擴及勞工及公教改革,或許不會引發如此大的衝擊。

相同的,廢考試院、監察院、台灣省諮議會及福建省政府,長久以來一直都是民進黨的核心價值,也是長期用力抨擊國民黨的重要政策;可是執政後卻照單全收!說補提名也是為了廢院,不廢省諮議會和福建省政府是「還沒修憲」、「修憲難度高」、也是為了「維持現狀」—好像說給中華人民共和國聽的,也把台灣選民當傻瓜似的。

有人說提名是為了抗衡馬英九提名的反對勢力,可是試想:不久前監察院長和一位委員為了親人的人事關說嫌疑,就被媒體和輿論修理得體無完膚,難道民眾的眼睛瞎了?為何拿到執政權,卻無半點自信和理想性?只要弱化監察院和考試院的人事,遇缺不補,期滿不再補提,不也等於廢了?中華民國曾經有兩年半沒有監委,中華民國滅亡了嗎?當廢監察、考試兩院已逐漸成為兩大黨立委和全民的共識時,有自信的執政者實在不該再補提名了。

考試委員為了年金改革可能是阻力之一,但民氣可用,何不趁此弱化?現有委員和總統任期差不多,修憲固有難度,但弱化兩院卻能從人和經費下手。所以,補提名是為了未來廢除兩院的說詞不但說服不了國人,也令支持者氣憤,更讓反對陣營看破手腳!尤其是在時逢年金改革的時刻,除非「規定」提名的監委、試委都別派司機,不領月薪(或支合理的薪資)及相關酬勞。

蔡總統已執政九個月了,行政院的火仍不斷在延燒,最近農會改選已吃大敗仗,未來農民的票岌岌可危!年金改革下公教票如再大失,民進黨還有未來?好不容易把無能的馬政府推翻,如今執政者真的是失德、失能,令關心台灣未來的人憂心忡忡。

蔡總統已執政九個月了,行政院的火仍不斷在延燒,最近農會改選已吃大敗仗,未來農民的票岌岌可危!年金改革下公教票如再大失,民進黨還有未來?(資料照,記者廖振輝攝)

(作者為國立台灣大學名譽教授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