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中國的228論述困境

◎ 愚工

中國今年擴大紀念二二八,眾多相關文章中卻透出了兩個信息,折射出論述的左支右絀。

一、二二八與台獨淵源:二月十一日,上海報業集團旗下「上觀網」發出一篇「大陸將紀念臺灣二二八事件七十周年,這會打壓處境艱難的國民黨嗎?」,引用自稱曾因加入共產黨而坐過國民黨苦牢,現年八十八歲的陳明忠所說「二二八不是台獨運動的起源」,「二二八是一九四七年的事情,但到一九六○年才有人因為台獨案件進來坐牢」,意在避免紀念二二八為台獨助勢的尷尬,卻不敢提謝雪紅高舉台獨大旗(還有毛澤東支持台獨論)歷史事實。

不敢提謝雪紅高舉台獨大旗(還有毛澤東支持台獨論)歷史事實。(圖: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提供)

二、打臉國民黨,亂扯一中:該文指出,如果將二二八的悲劇放大,「結合一九四七年國民政府在大陸的所作所為,二二八就不僅是臺灣民眾的悲劇,同樣也是大陸人民的悲劇。在這種情況下,大陸方面紀念這一事件,可以理解為通過歷史紐帶,連接起兩岸之間的淵源,或者說通過歷史事件,證明兩岸同屬一國的事實。」雖然說明了「國民黨的惡行一路從大陸走到台灣始終如一」的客觀事實,但以此推斷兩岸「同屬一國」,卻顯得相當搞笑及無厘頭。如果這種邏輯行得通,那麼二戰時亞洲同受日本蹂躪的國家豈不都是「同屬一國」?真是胡扯得一點水準都沒有!

(作者為台商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