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學習歷程檔案不能這樣用

◎ 李立民

近來大學招生方式與時程引起熱烈討論,其中一個焦點就是要將學習歷程檔案作為入學篩選的重要依據,這到底會是一帖增進適性學習的良方呢?還是會適得其反,成為學習的災難?顧名思義,學習歷程檔案當然要專為學習而設計,隨著資訊科技的進展,可以詳細記錄個人學習過程中,每個題目的作答情況,以便深入分析個人的強項與弱點,找出學習的盲點與癥結,讓教師得以利用電腦輔助教學系統,為學生量身訂做個別的追蹤輔導措施、選擇合適的補充教材、練習作業、試題,找出克服學習盲點的有效方法。學習歷程檔案除可協助尋求弱點的補救之道,更可發掘潛力,朝著強項優勢的方向深耕探索,進行職涯的試探。教育專家不是常說,學習應該跟自己比較,而非和別人較量嗎?可是如果讓學習歷程檔案成為「入學篩選」的工具,那麼考試目的將不再是用來幫助學習,而會變成一次次競技場中的搏鬥,那將是何其沉重而殘酷的壓力,又要如何落實合作學習與幫助同儕一起成長的理想?在不良制度下,就算胸懷大志,也很難不低頭浪費時間精力去應付那些小考小範圍中,瑣碎而無足輕重的片段知識,這要如何培養能掌握重點關鍵與分析建構脈絡體系的人?

就像日記記載著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、生活點滴、歡樂與淚水,那不是要給神或他人做為審判的依據。同樣的,學習歷程檔案也不應做為篩選、分類與評判的用途。

(作者為大葉大學電機系教授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