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江南案金正男案 太像了

◎ 蔡泊軒

北韓金正男命案與一九八四年十月十五日發生的「江南案」高度相似。

北韓金正男命案。(美聯社)

一、涉案的政權,均屬非民主的獨裁政權。當年台灣仍處於白色恐怖戒嚴時代,與今日北韓嚴密監控的極權體制類似,僅有封閉程度多寡的差異。且當年的中華民國與今日的北韓,元首產生的方式,都是世襲自軍事獨裁強人。

二、幕後主使者均為執政者的特務機構。但特務均非親手殺人,而是利用他人執行,自己隱身幕後。

三、暗殺地點都在海外他國領土,引起國際糾紛與全球輿論注目,且均因國際輿論與外交壓力,對政府統治正當性造成嚴重衝擊。

四、皆導致原本依賴的大國高度不滿。當年江南案則引起長期援助台灣的美國不滿。金正男案則使北韓長期依賴的中國不滿。

五、涉案政權在案發時,皆面臨是否「轉型」的巨大壓力。今日北韓面臨是否要改革開放的抉擇,當年的中華民國,則面臨是否要解除戒嚴、終結世襲的抉擇。

當年美國因江南案而對蔣經國政府進行施壓,加上當年海內外民間抗爭與民主化浪潮勢不可擋,促成蔣經國去世前解除戒嚴、黨禁、報禁等。李登輝上台後,進行民主轉型工程,台灣成為新興民主政體。

同理,依此脈絡進行分析與預測:金正男案可能逼迫金正恩在中國壓力下,進行「改革開放」來交換經濟援助。若不這麼做,遭中國長期經濟封鎖的機率,將大幅上升。

雖然北韓已成功研發戰略核武飛彈,且金正男已死,使金正恩政權增加了「難以被扶植他人取代」的安全感,很可能會自認提高了對美中討價還價的籌碼。然而,中國對北韓將更加不爽,日前開始停止進口北韓煤炭,明顯就是封鎖北韓經濟的關鍵第一步。

(作者業翻譯與寫作,台中市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