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一例一休之反敗為勝

◎ 陳嘉霖

當時一例一休政策的擬定過程,民進黨政府一方面受到理想主義者的勞動權益道德教條壓力,另一方面又向資本集團私益低頭。政策討論過程只顧及利益團體的意見調和,忽略整體經濟、勞動政策的戰略性思考,並在實踐層面上缺少細緻的推演,因而設計出「休息日多給加班費」,這樣自以為兩全其美的方案。如今一例一休政策負面效應日漸浮現,政府至少也要有事後諸葛的能力,努力扭轉政策的敗局,著手建構「產業轉型最上位政策」。

如今一例一休政策負面效應日漸浮現,政府至少也要有事後諸葛的能力,努力扭轉政策的敗局。(資料照,記者羅沛德攝)

一例一休政策對應的是低薪、過勞問題,而這個勞動困境又與台灣產業體質有高度相關,本質上是整體經濟與產業轉型課題。所以民進黨政府的下一步,應從宏觀的視野,重構一例一休政策,將各個政策面向統合,包含獎勵創新、轉型輔導、勞動檢查、勞工轉職與失業救濟;甚至技職院校的角色都要進入,高教開辦回流教育、產學一體等,也應做通盤考量。

筆者曾撰文指出,瑞典在一九四○年代末期就曾以提高勞動權益的手段,迫使無效率及獲利較低的企業退出市場,同時釋出大量職業訓練資源、接手僱用企業釋出的勞工,從而達到產業升級效果,也解決不具發展性企業慘澹經營的窘境。這就是政策統合性思考的例子。

面對一例一休政策的錯誤,民進黨政府應責成國發會、經濟部、勞動部及教育部,進行跨部會整合工作。將目前破碎的施政內容,統合為彼此相互為用、搭配成套的「產業升級最上位政策」,以逆轉目前一例一休政策所帶來的負面衝擊,並進而發揮政策的綜效。

(作者為法學博士、台聯文宣部主任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