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談故宮南院的管理

◎ 蕭文杰

新政府上任以來,在文化政策上的確做了一些努力,十九日行政院數位委員唐鳳還運用了遠端遙控PDIS線上直播,播出故宮院長林正儀《日本美術之最》的導覽,這種觀賞方式雖然比不上親臨現場,但是運用新媒體遠距觀賞,對於行動不便及無法親臨到達現場的民眾,的確是有助於保障文化權益,豐富人民文化生活美學。

故宮院長林正儀和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(鏡頭中)觀賞「日本美術之最」。 (資料照,記者蔡宗勳攝)

不過,這一場導覽正好也暴露了故宮在管理上與專業上的不足,因為導覽現場竟然出現幾位穿著故宮背心的人員,持相機且開閃光燈攝影,這樣行為對古文物的影響其實很大。

一般來說,博物館對於文物的溫濕度、光線都有嚴格的要求,主要是基於保護,尤其是古文物對光的承受更為敏感,受到不當光害會引起褪色、劣化……等徵兆,所以防禦光害,就要控制文物的光照極限在安全的數值範圍內,這是博物館專業的部分。

以《日本美術之最》的展品內容分析,多數作品的材質是不宜用閃光燈拍攝的,而且這規定是記載在《國立故宮博物院展場參觀須知》,也就是閃光燈是被故宮禁止的。至於是否開放攝影,故宮也有規定,偏偏這個展覽是有禁止標誌註明,這可能牽扯到當時館際交流的合約……等有關。

先撇開日方跟故宮的合約,禁用閃光燈是目前博物館的規定,也是博物館人員的常識,林院長具備傳統藝術碩士、美術研究所博士班,理應具備這樣認知。可惜林正儀在導覽過程,竟然沒有專業者及故宮保全做出制止閃光燈拍攝的動作,顯然在管理上仍有缺失,這也會使未來國際館際交流過程,其他國家對我國博物館管理有所疑慮。

因此筆者在此提出建言,目的不是要否定故宮的努力,而是希望國家級的博物館帶頭做好博物館管理,與國際先進國家並駕齊驅。

(作者為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兼任助理教授,曾為博物館館員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