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「政策」與「原則」之爭

◎ 彭明敏

美國新總統終於與中國習近平通電話了。如容易想像得到的,習主動提了「一中原則」。川普則答以繼續信守「一中政策」。

美國新總統終於與中國習近平通電話了。(資料照,歐新社)

「原則」與「政策」,差違大矣。

依中國,「一中」乃中心教條,主觀哲理,近於信仰,是金域湯地,不得碰之,如敢冒犯,則以「不惜一戰」威嚇之。

依美國,「政策」具有彈性,基於本身利益和理念,依情勢的變遷,隨時調節變更,合縱連橫,東串西串,沒有永久不變的「政策」。

台灣若是爭氣,原可以在美國外交政策上,與中共並肩,奈國民黨政府依其「憲法」狂言其領土包括中國大陸西藏蒙古,多數國家怕被視為此狂妄背書,唯恐避之不及,遑論「承認」。

戰前日本天皇,萬世一系,絕對神聖,已入「神格」,其高遠非「原則」之流能及其項背,數百萬日本軍民,為其而死。然二顆原子彈,一瞬之間,「神格」粉碎,「神」變成「人」,日本民主化,於此開始。

什麼「核心利益」,什麼「固有而神聖領土」,其無常一如個人生命一般,不必太認真聽之。

「一中原則」,既然將台灣視為無人荒島,謂「台灣為中國的一部分」,台灣居民為什麼不提出自己的「台灣原則」,主張「台灣不屬於中國,住民有權自決」,「原則」對「原則」,沒有上下,堅持台灣人民的尊嚴和生存所在。(作者為前總統府資政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