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過去能撈就撈 現在能混就混

◎ 王伯仁

婦聯會說要捐二百八十億給包括自己「子事業」振興醫院在內的「公益團體」,黨產會乍聽之下表示「欣慰」,想一想又覺得不太對勁,轉而持保留態度。也有立委批評此舉是「左手捐給右手」,虛晃一招,吾人不禁想到卅六計中的「金蟬脫殼」,婦聯會不以誠摯的態度立場處理其「不義財產」,會得逞嗎?

婦聯會和軍人之友社都是「白手起家」,於一九五五年由國民黨政府頒布行政命令「統一捐募運動辦法」,開始由台灣省進出口公會利用會員進口貨物辦理結匯時,每結匯一美元,附徵五角新台幣,此即所謂「勞軍捐」,另外看電影等也有小額附加,名目都是「勞軍」,再由國民黨中央召集婦聯會及國防部總政戰部「分配」之,前者分三分之一,後者三分之二。此有曾擔任分配召集人的國民黨中央社工會主任邱創煥在年譜中,白紙黑字記載,當次總政戰部由王昇上將代表出席。

婦聯會和軍人之友社都是「白手起家」,於一九五五年由國民黨政府頒布行政命令「統一捐募運動辦法」,開始由台灣省進出口公會利用會員進口貨物辦理結匯時,每結匯一美元,附徵五角新台幣,此即所謂「勞軍捐」。(資料照,記者方賓照攝)

根據阿扁執政時期曾對「勞軍捐」做過概括調查,得知在一九五五年至一九八九年間,婦聯會共分得九六九.三億元,國防部總政戰部的「軍人之友社」所分勞軍捐數目則付諸闕如,(如照分配比例,應有近二千億之譜),前者歸蔣宋美齡統籌運用,較為外界所知的是,在國有地蓋眷村,興辦中小學和復健療養院等,後者即先由蔣經國、後由王昇政戰系統使用,經營軍人之友社住宿餐飲或軍人節勞軍加菜等,並未納入國防部國防預算收支辦理。

婦聯會固然是要以「改名稱」製造「斷點」,而以小捐搪塞大錢,黨產會及立法院絕對不可被其唬弄而圖利「夫人幫」等特定系統;但更大條的則是總政戰部「軍人之友社」所分得之勞軍捐,理論上較婦聯會多一倍,有近二千億之多,但似未列入國防預算,究竟由誰統籌運用?用在何方?而目前軍人之友社資產已剩下非常少,有沒有可能是個大黑洞?國人在追查婦聯會數百億資產時,為何對更大的軍人之友社置若罔聞?令人不解。國防部要不要出來解惑講清楚?

(作者為資深新聞工作者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