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臺灣母語不是次流語言

◎ 林瑤棋

長久以來,弱勢族群母語往往被強勢族群語言打壓,使得弱勢族群的母語逐漸消失,所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於二000年把每年的二月二十一日訂為「國際母語日」,目的是在宣傳保護語言文化資產的重要性,以免世界上多數原始語言的消失。

長久以來,弱勢族群母語往往被強勢族群語言打壓,使得弱勢族群的母語逐漸消失,所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於二000年把每年的二月二十一日訂為「國際母語日」。(資料照,記者方志賢攝)

台灣也被聯合國列為瀕臨母語消失的地區,台灣是孤懸海洋中的島嶼,住的是同一種人,何以母語會消失?原來是人口多數的語言,被少數人口族群的統治者打壓與醜化,使得戰後七十年來,台灣母語急速消失。

只要大家不健忘的話,現齡七十歲以下的台灣人,幾乎都有過講方言被處罰的經驗,當年,台灣人不能講自己的母語,實在太不可思議。

戰後的前二十年,台灣母語被打壓得體無完膚。民國五十九年台視播出黃俊雄的《史艷文與藏鏡人》(雲州大儒俠)布袋戲,台灣母語因久別重逢,造成觀眾如痴如狂。大家以為從此可以挽救台灣母語消失的危機,怎知當年有一位宋姓新聞局長,下令該節目改以北京話發音。布袋戲講北京話,還像布袋戲嗎?

台灣民主化後,雖然政府不再禁止台灣人講母語,可是由於禁止的時間太長,母語已經造成斷層。現在的媽媽自己都不會講母語,當然她就無法教導孩子講母語。

況且,台灣母語長期被統治族群醜化與打壓,連台灣人也自認為是低俗語言,是打赤腳、嚼檳榔的人講的次流語言,造成台灣人不想去學,當然母語就這樣瀕臨消失。

又到世界母語日,希望大家共同努力;多學習母語、多講母語、不醜化母語、不再打壓母語……。

(作者為醫師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